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家庭教育 >

男孩劝阻奶奶闯红灯获交警点赞,这样培养孩子规则意识

来源: 中国山东网 | 作者: | 时间: 2021-04-08 | 责编: 徐虹

近日,福建晋江一名小男孩放学和奶奶一起撑伞过马路时路遇红灯,奶奶因未注意而继续前行,小男孩大声劝阻道:“奶奶变红灯了,回来。”这一幕正好被当街执勤交警撞见,交警上前表扬了小男孩并为其主动遵守交通规则点赞。

  (图片来源网络)

生活、学习、社交等各种社会活动中都存在着特定的规则,培养遵守规则的意识、习得执行规则的能力,对孩子的健康成长具有非凡的意义。对此,家长们要有清醒地认识,新东方在线总结了以下建议,来帮助家长培养孩子的规则意识。

一、根据孩子发育阶段,区分培养重点

培养规矩意识要结合孩子的成长发育特点,太早或太晚都不科学,具体可参考以下几点。

0~3岁可根据实际情况暂缓树立规则。这个阶段孩子处于认知的探索期,没有自律和自我约束感,树立过多的规则可能限制了他们某些合理、正常的行为,甚至压制天性,对孩子的成长反而不利。家长们需要注意的是,虽然需要暂缓树立规则,但该有的引导不能少,否则孩子可能会养成不好的习惯,在接下来的教育中很难改进。

3~6岁是树立规则的重要阶段。这个时候孩子的认知日渐清晰、语言能力也有了长足地发展,能够充分表达自己的情绪和想法,家长们要抓住这一黄金期,与孩子进行良好地沟通,积极、主动的向他们传递各种规则、理念。

6~10岁是为孩子树立规则的最关键节点。这时孩子对事情的评判开始产生了道德认知,会由道德他律逐渐变为道德自律,而且是由儿童期走向青春期的关键转变。这一阶段孩子脑海中形成的“规则印迹”,对他们日后的成长会起到导向性作用,因此家长们一定要重点把握。

二、制定规则清单,全家共同遵守

要想孩子理解并执行规则,家长们还需要为孩子制定具体的、可操作的规则清单,并以身作则带头遵守。新东方在线老师提醒,在制定规则时,家长们需要注意以下两点。

一是,要结合实际,充分考虑孩子的实际情况和可执行情况,不要过于苛刻,否则孩子可能会因为没有能力遵守规则而不得不打破规则,进而让他们产生“规则可以不用遵守”的错误认知。

二是,要让孩子参与制定规则的过程并向他们进行详细阐述,这既有利于孩子充分认识和理解规则,也能强化他们的主人翁意识,推动他们更自觉、主动的遵守规则。

关于制定规则的具体操作指南,家长们可以登录新东方在线官网或者下载新东方在线APP向家庭教育指导师进行咨询。

三、奖惩结合,做好跟踪检查

规则制定以后需要坚定的执行,因此家长们应该定期跟踪检查,形成一种监督奖惩机制。当发现孩子主动遵守规则时,要积极予以表扬,而当发现孩子对抗或违反规则时,则要及时的提醒,必要时还应该进行适当的惩戒。比如,“惩罚”孩子做家务,禁止他们规定时期内看电视或者买玩具等等。这样孩子才会学会敬畏规则、懂得节制。

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规则教育”与“自由教育”并不互相违背,守规矩才是最大的自由。只有养成遵守规则的意识和习惯,孩子才能建立正确的行为模式,大大降低各种不确定性和不可预估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