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职教 >

江西冶金职院:加强素质教育 强化特色品格

来源: 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 作者: 林永辉 | 时间: 2021-04-07 | 责编: 徐虹

为了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推进红色基因传承,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江西冶金职业技术学院把素质教育“165”工程作为党委书记开局项目,以期推动学院教育改革发展实现新突破。

素质教育“165”工程,“1”即以不断提高学生政治意识和综合素质,培养青年学生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为主线;“6”即重点围绕培养学生的“健康体魄、学习能力、专业素养、美学鉴赏、劳动精神、创新能力”等六个方面开展素质教育;“5”即锻造学生“忠、诚、勤、礼、新”五种特色品格。通过实施“165”工程,营造冶金职院“知行合一、求实创新”的校园文化,促进人才培养质量全面提升。

素质教育“165”工程三大措施:

红色引领、培根铸魂。以认真组织、全面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和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为抓手。通过联系理论与实际、比照历史与现实,借鉴生动的党史革命旧址、详实的历史资料、鲜活的革命英雄事迹,引导广大青年学子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怀,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坚定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信念。

素质教育、能力提升。通过组织开展“健康体魄、学习能力、专业素养、美学鉴赏、劳动精神、创新能力”等六个维度的素质教育活动,将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和素质提升相结合,实施素质教育学分制管理,促进学生综合能力提升。

五育并举、科学评价。通过制定切合本校特色的学生评价体系,引导学生养成“忠、诚、勤、礼、新”五种品质,提高学生热爱祖国、爱岗敬业、勤俭节约、知书达理、创新能力。

素质教育“165”工程五项工作:

以党史学习教育为抓手,形式多样开展红色基因教育,激发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厚植家国情怀。

邀请企业人力资源部门负责人讲授企业文化、企业目标与发展愿景;企业能工巧匠、学院优秀毕业生,分享个人成长心路历程。

认真组织完成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测试,体测优秀率4%,良好率9%,及格率达85%。

举办舞蹈、音乐、美术等系列比赛,开展美学创作展览,选派优秀师生参加全国职业院校艺术设计类作品艺术大赛等。

通过社会公益、宿舍文化、课程思政、美丽校园+劳动教育,让学生们在细品、细学、细悟中打造“劳动情”“劳动观”“劳动悟”。(江西冶金职业技术学院 林永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