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家庭教育 >

2020年度爱阅童书100书单发布

来源: 东方资讯 | 作者: 顾天娇 | 时间: 2021-04-06 | 责编: 徐虹

4月2日是“国际儿童图书日”(International Children's Book Day),以唤起人们对读书的热爱和对儿童图书的关注,同时由深圳市爱阅公益基金会组织评选的“2020年度爱阅童书100”在这一天正式发布。

  2020年度爱阅童书100主题海报Lisk Feng 绘

2020年度爱阅童书100评选出2020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首次在国内出版的适合6-12岁儿童阅读的100本优秀童书,以及10本教师用书,为学校、社区、公益组织、家庭提供高品质图书的专业选择。爱阅童书100评委会主席中国海洋大学儿童文学研究所教授朱自强,中国作协儿童文学委员会委员刘海栖、首都图书馆馆长王志庚、儿童阅读专家王林、《文艺报》副总编辑刘頲、红泥巴读书俱乐部创始人阿甲等出席线上发布会。

  2020年度爱阅童书100终评会评委合影

今年是爱阅童书100书目评选的第四年。在这四年的时间里,爱阅童书100共评选出400本优秀的童书以及40本适合老师、教育工作者阅读的图书。做高品质儿童阅读的合格守门人,是“爱阅童书100”持续努力的方向。

专业书单助力高品质儿童阅读

“爱阅童书100”评审团队由儿童文学、儿童教育、儿童阅读研究、儿童心理、少儿科普、美术等专业领域内专家组成,评审过程遵循四大研制理念:既关注作品的价值观,也强调多元思考;既尊重孩子的兴趣,也强调图书的引导性;既关注作品的趣味性,也关注作品的思想性;既凸显本民族的文化传统,也强调国际视野。爱阅童书100评委会主席朱自强先生说:“我们所推广的儿童阅读,是帮助儿童建立一个相对简单的、通路被缩短的阅读脑,还是帮助儿童建立一个阅读时会激活更复杂的认知过程的有着更长通路的阅读脑,将在一定意义上决定着我们的未来社会能否发展成为充满活力的创新性社会。”

  2020年度爱阅童书100终评会评选照片

如何通过一份书单推动高品质儿童阅读的发展?爱阅公益基金会书目研制项目的负责人袁泉说:“儿童的阅读结构很重要,他们的阅读类型应该是多元和丰富的,爱阅童书100根据6-12岁儿童认知和阅读能力水平的发展,对书目进行科学系统的划分和结构设计,保证入选童书主题丰富、类别均衡,希望引导家长、老师、儿童有针对性的开展高品质的阅读。我们希望这些图书能够帮助孩子更加全面了解这个世界,激发他们的好奇心,让不同年龄段的孩子智力、情感、心理等得到均衡的发展,满足儿童的阅读需求,促进儿童认知的全面发展,最终让孩子爱上阅读、享受阅读的乐趣,并成为终身阅读者。”

多位童书作者分享创作心得

此次入选图书中,包含低年级适读图书31本、中年级适读图书37本、高年级适读图书32本,文学、人文、科学的童书数量占比为67%,23%,10%;入选图书涵盖中国、美国、英国、法国、日本等18个国家的出版物,其中中国原创图书占比41%。

在发布会上,此次入选爱阅童书100的童书作者也分享了他们的创作历程和感悟。其中《我的妈妈是精灵2》的作者陈丹燕女士说:“《我的妈妈是精灵》是一个成长的故事,这是我22年以后才意识的,喜欢这个故事的人长大了,又买这本书给他的孩子看,这是一个作者觉得最幸福的事。”《一个迷路时才遇见的国家和一群清醒时做梦的梦想家》的作者陈诗哥说:“‘童话’就是一个迷路时才能遇到的国度,而孩子就是一个清醒时做梦的梦想家。于是我用了12年的时间创作了这本书,这本书对我来说也是一个认识自己、认识他人、认识世界、认识万物的一个契机。”《雪英奶奶的故事》的插画作者乌猫分享了创作过程中,他不仅在创作方法上获得提高,在精神上也得到了新的成长。

童书创作者的分享能让读者从另一个角度知晓童书创作背后的故事和作者创作的心路历程,从而更深度地了解什么是高品质的童书。爱阅公益每年都会对入选爱阅童书100的作者进行专访,其中汇集入选“2017年度爱阅童书100”作者的专访集《寻找童书里的真生命——世界童书创作者访谈录》正式出版。发布会上该书的作者王欣婷和大家分享那些专访作家背后的故事,希望通过这样的专访的方式,让更多人去倾听这些创作者的声音,也让更多的人,能够走入童书,了解童书创作背后的故事。

        未来爱阅公益基金会将会联合更多行业内的专家学者、优秀的儿童阅读推广人等,让好书与孩子相遇,做高品质儿童阅读的合格守门人,一起推动中国儿童的高品质阅读,让每一个孩子享受阅读的乐趣,成为终身阅读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