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守好一段渠,种好一方田” 成都龙泉中学邵春莉躬耕情怀教育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钟传亮 | 时间: 2021-04-02 | 责编: 闫景臻


中国网4月2日讯(钟传亮)讲台上,她是为学生授业解惑的英语教师;讲台下,她是替学生排忧解难的“学工老兵”。20年来,从专任教师到生涯规划处主任,从一线教学到行政管理,变的是的角色,不变的是对三尺讲台的不懈追求、对学生始终如一的至情至爱。她就是四川省成都市龙泉中学校教师邵春莉。

image.png

邵春莉,中国民主促进会会员,龙泉驿区第九届政协委员,龙泉教育工会委员,龙泉驿区“双百计划”未来校长班学员,中学高级教师,龙泉驿区首届特级教师,四川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研究生导师,四川省教师资格证面试官,全国中小学主题班会名师团成员,国家中级生涯规划师,成都市心理辅导B级教师,龙泉驿区中小学一级教师、二级教师专业技术职称资格专家评审委员会委员。

image.png

从教多年来,邵春莉渐渐在教学和管理之间取得了平衡。教学成绩突出,先后获得国家基础教育实验中心外语教育研究中心奖学金项目优秀学员,成都市优秀德育工作者,成都市高中英语骨干教师,龙泉驿区微型教学成果一等奖答辩评审专家,龙泉驿区教育科研先进个人、龙泉驿区优秀青年教师、龙泉驿区优秀教师、龙泉驿区家长学校工作先进个人、全国中小学生创新作文大赛优秀指导教师,中国陶行知研究会中学班会课优秀指导教师,成都市优秀心理班会课指导教师等荣誉称号。此外,她还撰写了十余篇德育论文,其中《对手,成就梦想的另一只手》获得全国班团队活动一等奖;2018年4月,《在幸福、专业境界中彰显班主任价值》一文发表在《中小学班主任》(ISSN2096-3742,CN31-2141/G4)2018年第2期,并成为该期杂志封面人物。

image.png

荣誉的背后是无数的汗水。在邵春莉看来,教师是她热爱的职业,教学是她喜欢的工作,她很享受站在讲台上的幸福感。2001年参加工作时,她就给自己定下目标:“做一个受人喜爱并尊敬的教师,做一个能够把讲台站稳的教师。”

image.png

邵春莉是这样想的、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从教20年来,她始终坚持一线教学工作,担任了11年班主任,先后带了7届毕业班,助近千名优秀学子实现了青春梦想。期间,2004年所带班级被评为“成都市先进班集体”,2008年所带班级以低入口高出口受到成都市教科院关注,所带班级被作为案例进行分析,并受邀到多个区县和学校作班主任经验交流。班主任工作得到了学生、家长的认可,先后被多家媒体报道。

为充分发挥英语教师和德育工作者双重身份的优势,邵春莉成功申报了成都市规划课题《基于核心素养的主题整合式中学德育活动实践研究》,该课题研究阶段成果在2017年、2019年被评为成都市一等奖;2017年申报的中国教育学会专项课题《新高考背景下普通高中生涯规划教育体系的构建》,2019年顺利结题,她成为德育课程改革的探索者,在知识传授中实现价值引领。她希望教会学生通过英语的方法研究世界,用英语的眼光观察问题,守好英语“这段渠”;她希望能够挖掘英语课程中的德育元素,将“教书”和“育人”结合起来,实现价值引领,种好英语“这方田”。

“现在我有机会接触更多的学生,了解他们学习和生活情况。同学们无拘无束地敞开心扉,把心结或者疑惑交给我,我都一一解答,这是学生对我的信任,我享受这份信任,不能辜负这份信任。”邵春莉说,尽管到生涯规划处后工作比以前更忙、压力更大,但掌握学生的思想状况更全面,知道学生关注什么、需要什么。“我们平时跟邵老师聊天,她把我们这些需求融入到课堂教学中,我们的英语课堂针对性更强,更加生动有趣,让我们不仅学到了知识,还领悟了一些道理。”高二10班但菲说道。

亦师亦友,沉醉其中,是心灵的滋养。“教师职业带给我的是巨大的荣誉感、踏实感和压力感。这是一个启迪人心灵的、塑造下一代的事业,只要学生有需要,我就要把它做好。”邵春莉坚信教育需要一种高尚的情怀来唤醒学生的纯真情怀;教育需要一种良好的心态来影响学生健康的心态;教育需要一种大格局来建构学生的格局体系。“秉承有爱的教育才是真正的教育,有情怀的教育才是教育的最高境界。我将继续实践我的承诺,让我的学生因为我的存在而感到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