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冬日的暖阳,盛夏的微风 成都龙泉中学张健解锁“教育的幸福密码”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钟传亮 | 时间: 2021-04-02 | 责编: 闫景臻

中国网4月2日讯(钟传亮)生活中,她是离学生最近的人;疫情防控时,她志愿服务默默奉献;课堂上,她五育融合百花齐放。她是四川省成都市龙泉中学校高2020级英语老师张健。

image.png

张健,中共党员,毕业于重庆师范大学,四川师范大学英语教育硕士。中学高级教师,龙泉驿区首届特级教师,成都市英语学科带头人,成都市骨干教师,龙泉驿区优秀青年教师,龙泉驿区优秀共产党员,龙泉驿区首届人民满意模范教师,龙泉驿区初、高中英语中心组成员,龙泉驿区初中英语兼职教研员,成都市中小学和幼儿园教师资格考试面试官,四川师范大学基础教育课程中心外语课程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中国奇速英语国际教育研究院特约研究员。

image.png

从教英语28年,张健担任备课组长、教研组长20余年,班主任10余年。在她看来,老师,不只是老师,也可以是医生、是妈妈、是朋友,是冬日的暖阳、盛夏的微风,是爱的代言人。她2011届15班的一名学生说道:“当时我们班的同学以外地宏志生为主,张老师连续两年多,坚持周六下厨给我们留校生改善生活,每周日下午陪同我们自习,适时进行心理疏导和学习帮助,给予了我们这些外地生‘妈妈’般的呵护,那段时光很暖很甜。”

image.png

英语似海洋,能拓展广阔的视野。是她,给你最坚定的基石;是她,给你最精彩的课堂。张健擅长教学打磨,曾获全国首届中学英语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高中组一等奖、市高中英语课堂大赛一等奖、市中学课堂教学设计大赛一等奖。她坚信良好的教育在于彰显学生的优点。28年间,她培养了无数英语拔尖人才,辅导学生各级各类竞赛获国家级、省市级奖项60余人次。

image.png

“她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是我们的知心朋友,是我们的人生导师。” 张健的徒弟说:“这些年,师傅先后带了校内外徒弟10余人,指导大家获市、区一等奖20余次,多人成为市骨干、科研能手。”教研中,她一直坚持以问题为中心,勤于课题研修,善于总结,先后主研的课题10余个,参研课题3个。其中课题“基于母语环境的英语自主性阅读与表达能力培养途径研究”结题并获全国课题成果一等奖;《高中英语教师学科关键素养4C+2R提升策略》获2020年成都市教师小课题优秀研究成果二等奖。

此外,她还开展省级讲座3次、市级讲座3次、区级讲座8次;合著(含教辅)6部,撰写教学论文10余篇。其中《加强交际性阅读,培养创新精神和运用能力》发表于全国核心期刊《中小学英语教学与研究》;《电子成长记录袋评价理论及其在基于网络的高中英语课外阅读教学中的运用》发表于《文科爱好者》;《论过程体裁法在高中英语写作教学中的应有》发表于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核心期刊、CSSCI来源期刊、全国中文核心期刊《中国教育学刊》。

“老师是夹心饼干,其中藏着幸福,关乎学生的幸福,这也是我们老师的幸福。我坚信,只要心中有爱,在教师的这条道路上,我们就能体会工作的乐趣,感悟生活的多彩,散发青春的亮丽,创造事业的辉煌,成就人生的精彩!”张驰有序,健步进取;快乐工作,运动健康是张健的人生格言,对于她来说,在校园小路上和学生谈未来说梦想,在三尺讲台上传道受业解惑是她无上的追求。爱在心间,行在路上,身沉心不改,恪守教育初心,砥砺奋进,乘风破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