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家庭教育 >

“别人家的孩子”张萌直播分享亲子教育经验

来源: 中国商报 | 作者: | 时间: 2021-04-02 | 责编: 徐虹

2021年3月29日晚,教育领域大V、“亲子共读”发起人张萌连线首都师范大学学前教育学院康丽颖教授,发起亲子话题直播,围绕“如何培养孩子的意志品质?如何出现共赢家庭格局?”等话题展开讨论,直播不到20分钟,就积聚了超高人气,成为了整个微信“视频号”热度第一名,整场直播更获百万家长点赞。

张萌一直是大家口中“别人家的孩子”,初二前学习成绩一直中等,却在一学期内,迅速逆袭成年级第一,顺利考入浙江大学。普通人能考进浙大都已经望尘莫及了,张萌居然主动从浙大退学了?

原来张萌为了圆梦奥运火炬手,她势必要去北京读大学来提高当选的机率。辍学复读对一个大学生来说意味着极大的风险,这个决定需要承受的巨大压力可想而知,对梦想的笃定使她勇敢的做出了这个令普通人诧异的决定。

随后张萌如愿以偿,考入985重点学校北京师范大学,并于2008年成为了奥运火炬手。并因为“1000天小树林计划”被媒体报道,在当年引起不小的社会反响。她此前从未宣扬过她如何一次次成为学霸,却以每天早上5点起床,读3-5小时英语的行迹,第一次出现在公众面前。并在学生时代4次获得国家级奖学金,成为全国高校国家奖学金的大学生代表,在人民大会堂做汇报。

一次次的高光时刻,绝不是幸运那么简单,到底是什么使得卓越成为她的人生底色?

毕业后,她成功创办了自己的事业版图。年仅32岁,被选为全球青年领袖、北京市三八红旗手、北京市创业导师、首都十大教育新闻人物等。创业7年间,号召40万人早起,带领近700万人加速成长。4次受邀参加APEC峰会、博鳌亚洲论坛,三次受邀参加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受时任英国首相卡梅伦、美国两任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基辛格等近30位中外领导人接见,是当之无愧的逆袭“优等生”。记者了解到,在本次直播中,张萌不仅通过连线康教授,对“孩子做事拖延”“孩子不爱学习”等热门亲子话题进行解答,更分享了父母从小到大如何培养自己的秘诀,这是引起本次直播火爆的重要原因。

一直以来,家长们都在为如何教育孩子而困扰,处于希望孩子优秀,又不希望孩子太苦太累的矛盾和纠结中。在辅助孩子成长的路上,很多家长会选择跟“亲子专家”学习,但更多的家长希望给孩子找到榜样,知道“别人家的孩子”都是怎么成长起来的,“别人家的妈妈”又是怎么教育孩子的。

在直播中,很多粉丝不停刷屏,希望“萌妈”能够出来分享自己的亲子家教经验,张萌说:萌妈是个很低调且不喜欢镜头的人,所以很难请“萌妈”出来,但是大家的心意她有了解,她很愿意在恰当的时候把自己的成长经历、学习方法、父母培养自己的方式,一并分享给大家。但是张萌也说,亲子家教是个大课题,每个家长和孩子面对的问题都不同,虽然在直播中了解了大部分家长的困扰,但还是希望能够找到更多共性,了解更多亲子背后的逻辑,在未来的分享中,能够给到更多实用且有价值的方法,真正帮助到每一位家长和孩子。“之后不排除做一门亲子家教类的课程,”张萌在直播中说,“但我希望能够同时兼顾家长和孩子双维度,因为有时候不只是孩子需要成长,家长也需要成长,只有家长和孩子思维上同频,才能达到更多亲子关系的和谐,孩子更进步,家长也更省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