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全国教育 >

六安霍邱“八校联盟”举办智慧学校建设研讨会

来源: 东方网 | 作者: | 时间: 2021-04-01 | 责编: 徐虹

为切实推进区域智慧学校建设工作,六安市霍邱县遴选八所示范学校组成联盟,旨在智慧学校建设议题中互通有无、相互促进。3月30日,霍邱县“八校联盟”智慧学校应用校际交流研讨活动第一期在霍邱县城关镇逸夫小学成功举行。霍邱县教育局副局长李继方、霍邱县教育局电教仪器站站长李德刘、城关镇逸夫小学校长何本奎、副校长徐方中以及“八校联盟”各校智慧教育骨干教师共同参加了此次活动。

  课程观摩 展示智慧课堂风采

此次活动中,霍邱县城关镇逸夫小学的余洋、陈传红两位老师呈现了精彩的教学展示课程。

余洋老师与六年级一班的同学们带来语文课《两小儿辩日》,余老师以孔子的至理名言“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是知也”导入课程,并利用平板推送组词题目,帮助同学们分辨“辩、辨、辫、瓣“四字的差别,逐步引入课程主题,过渡至教学重点。在练习环节中,余老师利用智慧课堂的随机选人和抢答功能,激励学生积极参与到课堂中来;通过系统示范带读,帮助学生规范发音;通过丰富的视频和图片展示,帮助学生加深对文言文的理解,整节课趣味横生,生动高效。

  余洋老师语文展示课

陈传红老师与三年级一班同学们带来数学课《列队表演》,陈老师在课前就已经通过平板推送预习作业,学生答题后系统自动记录数据并评分,数据报告帮助陈老师了解学生的预习情况,从而在课堂上进行有针对性的讲解。课堂过程中,陈老师基于平板布置随堂练习,并将学生的答案拍照上传到大屏,进行对比讲解,提高课堂效率的同时,也让知识的讲解更加直观和清晰。

  陈传红老师数学展示课

交流研讨 分享智慧教育成果

课程观摩结束后,与会人员来到报告厅进行交流研讨。霍邱县城关镇逸夫小学校长何本奎对大家的到来表示欢迎,他说到,逸夫小学一直扎扎实实在走智慧课堂之路,希望可以通过信息技术的运用助力学校“每天进步一点点”,也希望通过承办“八校联盟”第一期的活动抛砖引玉,助力霍邱县智慧学校建设发展。

  霍邱县城关镇逸夫小学校长何本奎

随后,余洋与陈传红两位老师分别讲述了观摩课程中的信息技术应用心得,他们详细说明了各自课程中智慧课堂的应用模式,并表示使用智慧课堂以来,逐渐为其教学资源之丰富、教学互动之有效、数据收集之便捷而折服,自己的课堂也变得更加有活力起来;日后将通过持续探索,不断学习做跟上时代的“智慧”教师。

  余洋老师

  陈传红老师

研讨会上,城关镇逸夫小学的韩家勤、马从瑞、李跃娣、段宝娣四位“智慧课堂试点班”班主任分别分享了各自的智慧课堂管理经验和使用心得体会。韩家勤老师鼓励同学们有困惑时随时在平板中向老师提出,师生可以在系统中随时进行相互解答和交流,提高沟通效率;马从瑞老师对班级学生和平板电脑及对应充电口进行统一编号,方便日常管理;李跃娣老师则分享了智慧课堂在数学科目中的具体应用模式,以智慧课堂打造高效的数学课堂;段宝娣老师考虑到孩子们年龄尚幼,在班级内组织开展了“如何保管好我们学习的好伙伴——平板电脑”主题班会活动。

  四位班主任分享管理经验和应用心得

智慧学校的建设,离不开区域的顶层设计和规划。会议最后,霍邱县教育局副局长李继方详细介绍了霍邱县的智慧学校建设、培训与应用情况,并对“八校联盟”的工作展开提出了指导意见和要求,他强调,“八校联盟”是霍邱县教育局着力打造的“智慧名片”,各联盟学校要充分认识到智慧学校建设项目的意义;注重联盟活动成果转化,推进教学应用再提升;发挥智慧课堂“智慧功能”,赋能霍邱教育振兴。

  霍邱县教育局副局长李继方

此次活动为霍邱县教育工作者搭建了交流沟通的平台,为区域智慧教育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各联盟校将继续集思广益、相互促进、示范引领,做好“传、帮、带”,形成合力共同促进霍邱县智慧学校建设向更深、更广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