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教育信息化 >

高校云化演进方案发布 信息化建设驶入快车道

来源: 中国日报网 | 作者: | 时间: 2021-04-01 | 责编: 徐虹

3月30至31日,第二届智慧高校 CIO 论坛在上海举行。本届峰会聚焦“智慧校园、智慧教学、智慧管理、智慧科研”等热点话题展开讨论。深信服受邀出席,与全国200多名教育信息化专家、企业代表共话“十四五”教育信息化新规划,并发布高校云化演进方案,助力信息化建设五大场景驶入快车道。

五大体系激活高校信息化智能生命体

“疫情推动了信息化从后端‘支撑’走向前端‘引领’,师生的需求开始成为十四五智慧校园建设方向的着力点。”复旦大学信息化办公室信息中心主任文捷指出:“学校的信息化建设是一个智能生命体,通过技术赋能,强化网络信息安全保障、基础设施建设、应用建设和数据共享治理,全面激活科研创新、校务管理等各大体系新动能,促进校园整体运行效率的提升。”

复旦大学信息化办公室信息中心主任文捷

深信服教育行业云计算运营总监刘大明在会上表示:“需求驱动信息化服务,数据驱动智慧化建设。”从十一五到十三五阶段,教育信息化经历了从“功能--应用--数据”为中心的转变,校园建设的重点从基础设施向数字化校园、智慧校园升级。今年作为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高校教育信息化建设主要聚焦提升基础设施层建设、加强高校数据治理、完善智慧应用层建设、提高教学技术趋势应对能力和网络安全治理体系建设五大方面。

深信服科技教育行业云计算运营总监刘大明

助力高校信息化建设五大场景

针对高校“十四五”规划中的上云新需求和信息化发展三大阶段,刘大明发布了“高校基础架构云化演进整体方案”,即超融合业务承载、超融合云数据中心、私有云/混合云数据中心。并且基于云化演进三大阶段,助力“智慧校园云平台、科研云、数据治理及大数据分析平台、随身桌面、安全运营中心”五大场景落地。

高校基础架构云化演进整体方案

智慧校园私有云:基于云化的弹性伸缩,随需获取能力对于全校基础资源进行整合,面向不同科室、不同学院、不同师生统一提供所需要的CPU、GPU、容器、大数据、人工智能IT资源,通过智能化的运维和立体化的安全来提高信息中心的运维效率和风险防范能力。

科研云:以解决传统模式下师生科研实训面临的算力不足、资源申请麻烦、运维困难、成本高等核心问题为导向,通过云平台整合算力资源,利用云运营平台对IT资源和科研环境进行全生命周期管理,提速科研创新。

数据治理和大数据分析平台:深信服从自身优势出发,提供稳定可靠、高效开发的大数据基础平台,集成自身的数据安全大脑产品,解决数据治理所面临的部署实践和安全风险问题。

随身桌面云:以超融合为底座,实现信服云和桌面云的底层打通,为师生提供一个移动办公、移动教学的虚拟桌面。

安全运营中心:围绕高校传统安全建设过程中所面临的安全问题难以闭环处置问题,建设“人、技术、流程”的有效协同,实现自动化设备联动,人机共智的持续运营以及快速有效的应急响应能力。

刘大明表示,作为一家专注于企业级安全、云计算及基础架构的产品和服务供应商,深信服全力打造的高校云数据中心整体解决方案,已在全国400多所院校落地,为用户整体IT投资成本节省30%,应用上线时间缩短50%,运维复杂程度降低60%。

深信服教育事业部总经理尘鹤(右三)上台领奖

此外,本届峰会上深信服还荣获了“智慧高校云最佳解决方案奖”。深信服教育事业部总经理尘鹤代表深信服上台领奖,他表示“深信服致力于承载教育数字化转型过程中的基石性工作,未来希望与更多的合作伙伴们携手打造更简单、更安全、更有价值的产品及方案,一起构筑智慧教育IT稳固基石,护航教育信息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