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家庭教育 >

姚贤新书《你能上北大》发行,关爱青少年身心健康

来源: 中国新闻网 | 作者: | 时间: 2021-04-01 | 责编: 徐虹

近日,由北大学子姚贤著作的青少年励志图书《你能上北大》正式发行。新书一经推出,即跃居当当网青少年励志新书畅销榜第1名。

提到本书作者姚贤,不得不说,小小年纪,传奇经历。姚贤,学名姚前,曾经身体瘦弱,遭慢性鼻炎、顽固性流鼻血困扰十年,体育近0分,被同学嘲笑,升学屡遭拒。初三时,在老师和爸妈的支持帮助下,融合现代科技与经典智慧,将“航天训练家庭化、太极推手智能化、足底推拿自动化”的奇思妙想转化为身心锻炼“黑科技”——固柢机器人,每天自觉锻炼,成功突破逆境,体育轻松获得满分,身心素质大幅提升,学习成绩突飞猛进,多门学科轻松获奖。高二时以全国第一的成绩提前保送北京大学,高三时获得第31届国际生物奥林匹克竞赛金牌、理论成绩世界冠军,大一时获得北京大学新生奖学金一等奖,并成为排球院队主力。

《你能上北大》这本书正是姚贤以第一人称叙述,详细记录了他自己从身体瘦弱到运动健将、从普通公办生到世界冠军的真实经历,公开了人人可以做到的学习和体育成绩快速提升诀窍。可以说,《你能上北大》这本书不仅是一本青少年励志图书,更是一部青少年学习和身心锻炼宝典。

众所周知,当前我国青少年学生身心健康状况堪忧。其中身体素质方面,曾连续20多年下滑,虽然近几年部分指标有所好转,但总体状况仍不乐观,根据去年12月国家卫健委发布的《中国居民营养与慢性病状况报告(2020年)》,我国青少年超重肥胖率最高达到19%,青少年近视率已高居全球第一。同时,在心理健康方面,由心理问题导致的极端事件屡见报端,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青少年学生心理问题更为突出。

针对日益严峻的青少年学生身心健康问题,姚贤在《你能上北大》书中提出 “透支健康、拼命苦读,不算有本事;深根固柢、身心舒畅,才是真功夫”、“人人都能炼成学霸,关键在于深根固柢”等理论,迅速风靡各中小学校,特别是姚贤的母校杭州高新实验学校,特意邀请姚贤就自己的亲身经历和《你能上北大》书中的身心锻炼奥义为学弟学妹们做专题报告。杭州高新实验学校金雪芬校长认为,这本校友著作的青少年励志书籍,是校训“站到高处,眺望远方”的生动体现,对于正在承受身心压力的学生、家长和老师都非常有启发,特别有助于学生提高自觉意识、增强内在自信。更有家长在线留言:“此书看后,醍醐灌顶,豁然开朗,知道父母对孩子的殷切希望,有诸多可取之处效仿,真心感谢作者!”。

“少年强则国强”,青少年身心健康关系到国家的前途命运,促进青少年身心健康发展不仅是教育部2021年工作要点之一,更是“十四五”规划中“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任务的重要组成。只有身心健康、人格健全、朝气蓬勃、富有梦想的青少年,才能在人生道路上行稳致远、肩负时代重任。像姚贤《你能上北大》书中引言“人人身上都有太阳,关键在于如何点亮”、“既以为人己愈有,既以与人己愈多”,希望家庭、学校、社会都积极行动起来,共同呵护阳光少年,为文化强国、教育强国、人才强国、体育强国、健康中国多做贡献!

(来源:中新网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