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国际教育 >

掌握这个解题思路 提升雅思阅读水平不再困难

来源: 大众网 | 作者: 刘琪琪 | 时间: 2021-04-01 | 责编: 徐虹

雅思阅读是雅思考试中的重难点,其分值占比大,题型种类多,让很多考生感到头疼。纵观近几年雅思阅读题型来看,虽然整体难度趋势基本保持一致,但偏难题型在考试中却有不同程度的增加,对同学们的解题技巧和语法词汇能力都提升了要求。

新东方在线老师提醒,无论题型如何千变万化,同学们只要掌握了解题思路都会“万变不离其宗”。对此,新东方在线老师对雅思阅读部分各题型相应解题技巧与步骤进行了总结,期望帮助同学们早日屠鸭成功。

  (图片来源网络)

一、填空题(重点:搭配结构来找答案)

填空题是雅思阅读的典型题目,不同于其他种类的阅读题型,填空题的题目有时会贯穿于整篇文章,题干内容较为分散,原词同义置换难度偏大,是对同学们快速把握主旨能力与同义转换能力的综合考察。

面对这类题型,同学们首先需要仔细审题,划出题目关键词作为定位词,并通过定位词缩小范围区间。其次,同学们要通过精读题干的首段首句,准确判断出题方位。新东方在线老师指出,同义置换是填空题的常见方式,因此在阅读文章时同学们还要密切注意“地标词”,以此去预判出原文与题目可以相互替换的单词,完成解题。此外,同学们还可以通过题目的搭配结构来找答案词汇,如题目中出现已知动词紧跟名词的结构,那么则可以依据这项搭配去文章中寻找答案,找出原文中的动词同义词进行解答。

二、判断题(注意:分清T/F/NG还是Y/N/NG)

近几年判断题也属于雅思阅读中必考的存在,还让不少考生们频繁失分。作为雅思阅读的主流题型之一,判断题在作答选项中提升了难度,在“YES or NO”的传统思维基础上新增了模棱两可的“NOT GIVEN”选项。

因此,在面对这类题型时,同学们首先需要划出题干关键词,即所谓的“地标词”与“同义词”,然后将关键词回归原文所在句进行对比。为避免同学们定位失误的情况,同学们可以通过题干与出题句的对比进行自查,查看是否有被忽略的关键信息。新东方在线老师提醒同学们,同学们必须根据原文所给内容去进行推测和判断,切勿根据自身所知事实和历史事件去做理所当然的选择。

  (图片来源网络)

三、选择题(牢记:单选、多选区别分类)

阅读单选题存在单选和多选两种出题形式,同学们可以参照以下解题步骤:

在精读文章之前,同学们首先需要浏览阅读题目,大致了解文章涉及主题,然后浏览题干和选项划出关键定位词。按照雅思阅读出题规律,一段原文会对应一道选项,因此同学们选择记牢关键词,回归原文边阅读边做题。其次,同学们也可以利用排除法进行选项,例如有only,always等绝对词的选项可以优先排除。至于其他较难判断的选项,同学们可以将自然段精读完,领会内部逻辑后再锁定答案,这样既能保证做题效率也能提升一定的准确率。

综合来看,无论题型如何变化,雅思阅读就是一个“寻找关键词,同义替换以及定位中心句”的解题思路。除此之外,想要对雅思阅读备考方法与应对策略有更深入的了解,同学们可以下载新东方出国考试APP向老师们进行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