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远赴内蒙古多伦县,潭州教育农业学院助力高素质农牧民队伍建设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1-03-30 | 责编: 吕欣


近日,应内蒙古自治区多伦县农牧和科技局邀请,潭州教育农业学院陆广良讲师北上多伦县,参加了高素质农牧民培育培训班,为拓宽学员视野,提高农牧民综合素质和经营管理水平,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提供强大助力。

image.png


高素质农牧民培育培训班上学员正在认真听课


据悉,此次培训的目的旨在加快转变农牧民的思想观念及种养殖发展模式,提高农牧民的综合素养,为培养造就多伦县一大批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能创业的农民赋能,助力多伦县从传统种养殖业向现代化种养殖业转型。


为农牧地区输入先进农业技术


培训班上,多位讲师围绕高素质农民礼仪和素养、农产品市场营销及品牌建设、植物病虫害防治技术、节水灌溉与土壤改良、动物疫病防治、乡村振兴战略及产业发展规划等方面进行详细阐述。讲师们以简单易懂的事例为切入点,以理论贴近实际、以实际贴近农业生产等形式,深入推进高素质农牧民教育培训工作。


在此次高素质农牧民理论教学中,潭州教育农业学院讲师以《植物病虫害防治技术》为课题,分析了植物病虫害防治措施是通过种植管理,采用先进的种植技术,使植物良好的成长,提高抵抗病虫害的能力,消灭或者减少病虫害的来源,或者改善植物生长条件,使其抑制病虫害的生长,进而促进植物进一步生长。

image.png

潭州教育农业学院陆广良讲师开展主题培训


“我的种植产品刚开始是不生长,后来不知道怎么就出现了干瘪现象,再后来就直接没有了。”利用培训课结束时间,不少学员提出了他们在种植上遇到的问题。潭州教育农业学院讲师根据学员们所种植作物的生长情况以及相关问题描述,进行了分析解答。

image.png

潭州教育农业学院陆广良讲师为学员解答疑问


以实际行动践行国家“乡村振兴战略”


日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意见》正式发布,这是21世纪以来第18个指导“三农”工作的中央一号文件。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是文件的重要内容。潭州教育作为一家线上教育品牌,以实际行动践行国家农业振兴战略,在发挥线上课程优势的同时,还会不定期到线下生产基地为学员传授相关农业种植技术,助推农业新发展。


为了给农牧地区农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除了参加此次2020年度高素质农牧民培育培训班,潭州教育农业学院早已与内蒙古多个地区有非常实质性的深入合作。


2018年6月25日,潭州教育农业学院和内蒙古准格尔旗科技局就已经正式签署了合作协议,建立了战略联盟伙伴关系,旨在为内蒙古自治区准格尔旗打造“优质、高产、绿色、安全”的蔬菜瓜果品牌,推动设施农业新发展。


2019年11月12日至16日,潭州教育农业学院受邀参加了2019级多伦县新型职业农牧民培育工程第一期理论培训班,围绕土壤修复以及真假肥料识别等内容,展开了深入分析。


事实上,从2016年至今,潭州教育农业学院已多次远赴内蒙古自治区相关旗县,为当地农民朋友带去专业的农业知识、先进实用的农业种植技术,为当地农业持续赋能。


打造培养高素质农民队伍,既是实现乡村振兴国家战略层面的必然要求,也是广大农民群众实现自我发展的内在需求和渴望。此次潭州教育农业学院和内蒙古多伦县农牧和科技局的进一步合作,将有力推动该地区农业的健康发展,同时也意味着潭州教育农业学院也将在更广泛的领域、更深的层次推动农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