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中国网小记者 > 新闻报道 >

大师直播课 | 中国网小记者提问“教育老兵”,两个时代的思想碰撞!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赵羽涵(实习生) | 时间: 2021-03-29 | 责编: 罗天林

第四期大师直播课

顺利落幕!

在往期的大师直播课中

我们结识了来自各个领域的“大师”

资深媒体人、外交官大使

还有著名的科学家

本期“大师”

则是一位92岁的教育界泰斗

他带着小记者们回顾他的孩童时期

分享那些年沿途路上的风景

探寻成果背后的力量

第四期大师直播课中的顾明远先生

小记者们面对的

是本世纪的“教育老兵”

拥有优秀的学业和丰硕的教育成果

为中国教育事业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同时,他也是上世纪的孩童

江边小城是他的家乡

在那个战火四起的年代

他创造出了一个

属于自己的“玩学”世界

几十年的光阴间隔

两个时代思想火花的碰撞

在本期的大师直播课中

绽放出了耀眼的花火

北京市东城区前门小学

广西省河池市金城江区第三小学

四川省宜宾市人民路小学

河北省隆化存瑞中学

在本期的大师直播课上

全国多所基地校的中国网小记者

对顾爷爷进行了采访

有对以往岁月的追溯

有对未来教育的展望

也有的小记者立足当下

在对教育问题的发现和思考中

获得更深层次的感悟

#安徽省合肥一六八玫瑰园学校东校区中国网小记者向“大师”提问:请问现在的孩子所受的教育和顾爷爷小时候受的教育有什么相同点和不同点?

#安徽省合肥一六八玫瑰园学校西校区中国网小记者向“大师”提问:遵循应试教育的轨迹,我们要钻研语数英;沿着素质教育的方向,我们要学习琴棋书画。请问,在您看来要如何平衡时间与精力呢?

#上海市沪新中学中国网小记者向“大师”提问:您曾说过“学习本来就没有边界,人人可学,时时可学,处处可学”,请问您觉得“无界学习”有缺点吗?

#北京市大兴区孙村学校中国网小记者向“大师”提问:请问您认为全面发展和特长发展的关系是什么?是全面发展重要,还是有一技之长重要呢?

#北京市顺义区空港第二小学中国网小记者向“大师”提问:现在电子产品充斥着我们的生活,我身边的同学对阅读纸质版书籍都缺少兴趣,您觉得怎样才能激发阅读兴趣呢?

#陕西省西安市曲江第四小学中国网小记者向“大师”提问:请问您认为人工智能对教育会有什么改变?

#北京市顺义区西辛小学中国网小记者向“大师”提问:我们很多同学都会在校外培训机构报班学习,您是如何看待校内学习和校外培训之间的作用关系?同时,能给我们80、90后的爸爸妈妈一些教育上的建议吗?

☞小记者基地校报名热线:

18513840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