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中国网小记者 > 新闻报道 >

大师直播课 | 教育泰斗顾明远来啦!错过“时空巴士”的你,不要错过这些金句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赵羽涵(实习生)钟琦(实习生) | 时间: 2021-03-29 | 责编: 罗天林

你从《Hello World》第四期大师直播课的

时空穿梭中醒来了吗?

第四期节目“初心润杏坛”

来自教育领域的著名教育家顾明远

分享了他的成长经历与“玩学世界”

讲述了教育家同“玩”“阅读”

与“爱”的可爱故事

面对学生、家长、学校对教育的焦虑

他娓娓道来

作业、埋头苦干、上课外班

都不是成为“教育家”的原因

到底什么叩开了他的人生之门?

本文精选了八句金句

带你回顾第四期大师直播课的闪光语录

错过搭乘“时空巴士”的同学

也可以在“金句”中

掌握“玩学”的奥秘!

关于“玩”:

精彩回顾1

儿童总是有童心,总会想办法玩儿。我们小时候,玩儿的办法可多了。过年的时候要扎兔子灯,做些小玩具。譬如做竹蜻蜓,扎风筝、跳跳板、七巧板等。女孩子跳房子、玩沙包。冬天踢毽子,开展比赛,每次都会踢得满头大汗。

精彩回顾2

现在的孩子有许多现代化的玩具,汽车、飞机、变形金刚等等。但我觉得不如我们小时候自己做的玩具有趣。自己做玩具,动手又动脑,是一种创造性的活动。

精彩回顾3

我们有一个同学是残疾人,左脚麻痹变形,但踢足球的兴趣很高,克服了残脚的困难,今人佩服。

关于“阅读”:

精彩回顾4

当时学习没有课本,特别是语文课都是学古文。我和沈鹏都喜欢文学,经常在一起阅读课外书。读巴金的《家》、《春》、《秋》三部曲、曹禺的《雷雨》,读《水浒》、《红楼梦》等。我们俩经常在一起讨论,有时还争论起来。暑假寒假我们就会组织很多活动。

关于“教育”:

精彩回顾5

总有人问我,中国的教育和美国的教育哪个国家的教育好?我说各有长处,各有短处。美国的小学教育非常初浅,学习非常自由,但他们重视培养学生的创造思维和同伴关系。我过于重视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培养,重视打好基础。但到了中学,他们的要求也是很严格的,就是一些优质中学,功课也很繁重。总之,学习既要认真刻苦,但又要灵活,不能死读书。

对小记者们、中小学生们的寄语:

精彩回顾6

要锻炼好身体,坚持“健康第一”。身体健康是学习、工作、生活的基础。没有健康的身体,学习也学不好。我今年92岁了,童年时期身体很不好,体弱多病。因为喜欢玩,喜欢运动,至今身体还较健康,散步可以走一万步,我想得力于年轻时的锻炼。

精彩回顾7

我们年轻时不是死读书,我们在课外开展各种活动。在活动中不仅学到了很多知识,而且同学之间互相交往,互相合作,互相帮助,增强了领导力。

精彩回顾8

要有开放的心态,愉快的心情,不是去斤斤计较学习上的考试成绩,而是关心国家大事,多读各种课外读物,开阔眼界,去体会人生。

☞小记者基地校报名热线:

18513840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