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中国网小记者 > 新闻报道 >

大师直播课 |中国网小记者云端对话顾明远 第四期完美收官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罗天林 实习记者 彭可馨 | 时间: 2021-03-26 | 责编: 罗天林

中国网北京3月25日讯(罗天林 实习记者 彭可馨) 25日,由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授、中国教育学会名誉会长顾明远主讲的中国网小记者《Hello World》第四期大师直播课完美收官。来自全国多所学校的中国网小记者与顾明远进行“云端对话”,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本期大师直播课以“初心润杏坛”为主题,顾明远结合自己的中小学经历,从玩与体育、课外活动与实践、成绩与阅读三个方面展开演讲,给予小记者们启发。

他用青少年时动手制作玩具及踢足球的故事切入,讲述“想办法玩”与“体育锻炼”的重要性。他表示,自己制作玩具不仅需要动手,还需要动脑,是一种富有创造性的活动;体育锻炼则是自己至今拥有健康体魄的秘诀,两者有利于学生的身心发展。

他以创办曙光文艺社与新绿社为例,阐释“死读书并不管用,要开展各种课外活动”的观点。他认为,学生在课外活动中不仅能学到很多知识,而且能在与同学的交往、合作、帮助中增强领导力。

针对目前学校、家长过于重视考试评价的现状,他建议相比斤斤计较考试成绩,多加阅读各种课外读物、关心国家大事、开阔眼界体会人生更为重要。

小记者们在聆听“大师”演讲的过程中,将自己的问题记录下来,就全面发展、自主学习、阅读兴趣、时间管理、校外培训等方面进行深入提问。

北京市大兴区孙村学校小记者提问“全面发展和特长发展的关系是什么,谁更重要”,安徽省合肥一六八玫瑰园学校西校区小记者提问“您建议如何平衡时间与精力”,北京市顺义区西辛小学小记者提问“您如何看待校内学习和校外培训之间的关系”……小记者们积极举手,从对话中汲取思想养分。

据悉,中国网小记者《Hello World》大师直播课分为大师演讲与小记者提问两个环节。前三期的主题依次为由中国网总编辑王晓辉主讲的“一问一世界”、由马尔代夫驻华大使Aishath Azeema主讲的“One World One Dream”、由著名科学家陈章良主讲的“一生择一事”,该系列节目已收获诸多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