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在线教育 >

“X无限温暖教室”公益支教计划正式启动

来源: 未来网 | 作者: | 时间: 2021-03-22 | 责编: 徐虹

3月17日,由未来教师发展计划、国际学校在线联袂童年一课、向荣公益、北京教育学院信息科学与技术教育学院等多方力量发起的“X无限温暖教室公益计划”正式启动。

据悉,“X无限温暖教室”通过构建“优秀中小学、国际化学校基础教育在线开放课程”和“教研师训帮扶”,以线上线下融合示范课的模式,将优质示范性教育资源,系统性、常态化地分享交流;旨在提高教育发展不均衡地区学校的师资教育教学水平。

本次支教课程以乡村学校相对薄弱的学科内容为主,内容涵盖语文、英语、美术、音乐等科目;同时,面向乡村留守儿童提供定向心理健康疏导课程和教学法师训,包括系列心理健康辅导课程,正面管教(Positive Discipline)教师培训课程等。

首批参与支教的学校来自长三角地区和西部四所国际化学校:

上海师范大学附属嘉善实验学校

重庆德普外国语学校

句容碧桂园学校

兰州碧桂园学校

作为首批三所对口乡村学校均来自河北省:

河北省邢台市清河县孙庄校区

河北省清河县马屯小学

河北省邢台市劝礼联合小学

本次支教计划的公益机构代表,北京童年一课助学发展中心主任李文渊老师介绍,我国在经过了多年大规模基础建设和扶贫攻坚后,全社会整体公共基础设施发展水平差距进一步缩小,从本次首批3所河北省内的乡村小学的基础教育教学设施来看,最大的特点是信息化比较完善,实现了百兆网络的贯通;同时清河县教育局对探索新的教育促进方式方法给予了大力支持,加上经济发达地区的特色学校可持续化地输送课程资源、教师培训内容,希望通过X无限温暖教室计划,以及在线教育平台的充分应用,将支教帮扶提升到一个全新水平和高度。

部分支教捐赠课程内容

ClassIn公益负责人李莉老师表示,乡村振兴教育先行,义务教育希望联合伙伴们的力量为乡村学校链接更多的优质教育资源,让乡村孩子见识更大的世界,这是我们发起X无限温暖教室公益项目的初衷。令人特别感动的是,当我们把这个想法跟中小学国际校以及公益伙伴沟通后,得到了大家的积极支持和响应,在整个前期筹备中,参与支教的学校老师们花了很多精力来调动资源,筹备打磨课程内容,一步步推动的想法变成现实。同时也要感谢乡村学校领导们对这个项目的信任和重视,积极为孩子们甄选优质的教育资源,我们的美好愿景才能落地生根。

乡村学校代表清河县孙庄校区楚中岭校长在《以心教育 铺就阳光成长之路》的主题发言中介绍,孙庄小学地处清河县的西南端,距县城较远,经济以农业为主,经济发展相对落后,随着农业经济结构的调整,大量的农民到城市打工就业,很多学生成了留守儿童,他们的生活心理行为和安全等方面的问题了也日益凸显。学校在局领导的支持和孙东强校长的带动下,积极对接公共资源,利用互联网补齐短板,助力师生成长,关注学生心理健康,学校连续三年被评为清河县教育教学年度考核先进单位。X无限温暖教室公益计划项目,为乡村学校创造了学习先进的教学模式经验的高速通路;全体师生衷心感谢对口帮扶学校为我们输送来的线上的优质的素养课程和英语学科的师训项目。

第一次支教课由重庆德普外国语学校Coco老师为给劝礼小学的孩子们讲授

本次公益计划在线教育技术服务由ClassIn提供全面支持,未来教师发展计划负责人、ClassIn国际学校事业负责人Gina老师介绍,ClassIn在疫情期间,支持了“百万师生停课不停学”;在后疫情时代,全国众多中小学使用ClassIn进行OMO常态化教学,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希望通过本次 X无限温暖教室计划,参与到助力教育公平化实践过程中;众多支教学校高质量课程以ClassIn在线教室为载体,通过ClassIn智慧教室,在线教室,以及拥有丰沛教案教辅内容的资源中心、智能课后学习平台,为相对落后地区的师生提供更加优质、便捷、高效的教育扶助和支撑;与乡村学校共同携手,把无限温暖带给每一间教室、每一位同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