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国际教育 >

启德教育发布《2021中国留学白皮书》:三地留学意向强劲反弹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徐虹 | 时间: 2021-03-22 | 责编: 徐虹

中国网北京3月22日讯(记者 徐虹)3月20日,启德教育在北京发布《2021中国留学白皮书》,以最近6年数十万留学客户大数据为基础,配合市场调研与留学生访谈,结合13个留学目的地的官方数据,梳理出系统化的留学申请攻略与海内外就业移民指南。数据显示,中国香港、日本、英国三地留学意向强劲反弹,其中,英国连续第三年超越美国,成为中国留学生的首选。

启德教育集团高级副总裁郭蓓

中国香港、日本、英国留学意向增长

启德调研数据显示,英国已经连续第三年超越美国,成为中国留学生的首选,意向求学中国香港、日本的学生相比2020年分别增长了6.86%、4.26%。近半意向留学生打算2021年出国留学,超两成受访者表示选择2022年留学,仅有13.9%的受访者表示不确定留学时间。

此外,近六成意向留学生表示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可以放心出国留学。出入境限制解除、确诊病例数下降、校园恢复线下授课很大程度上恢复了出国留学的信心。

社会科学、理工科申请占比上升

启德留学近3年的数据显示,中国学生留学的主要阶段是硕士阶段留学,且占比一直处于上升趋势,2020年八成以上均为硕士阶段留学。针对不同国家的留学申请学历数据显示,韩国、加拿大、美国的本科阶段申请人数占比相对较高。

同时,近5年的数据显示,商科申请占比始终排在首位,其次是社会科学、理工科、人文与艺术、医科。其中,社会科学与理工科申请占比总体呈上升趋势。

本科阶段基础学科更受重视

启德留学数据显示,留学申请十大专业分别为会计与金融、商务与管理、计算机科学与信息系统、传播学与媒体研究、教育学、经济学与计量经济学、社会政策与行政管理、建筑学、艺术与设计、法学。2020年,计算机科学与信息系统、传播学与媒体研究、教育学、经济学与计量经济学的申请占比相对于2015年均有不同程度的上升。

针对不同性别的留学专业偏好分析显示,男生留学申请排名前三的专业分别为计算机科学与信息系统、会计与金融、商务与管理。女生留学申请排名前三的专业分别为会计与金融、商务与管理、传播学与媒体研究。

本科留学申请排名前三的专业分别为商务与管理、会计与金融、计算机科学与信息系统。硕士留学申请排名前三的专业分别为会计与金融、商务与管理、传播学与媒体研究。

提交标化成绩录取占优势

疫情期间,美国多数院校调整了录取标准,即采用 Test Optional政策,不强制要求提交标化考试成绩。2021—2022申请季中,78.8%的美国TOP50综合大学实行Test Optional政策,美国TOP30文理学院中,这一占比也达到了75.0%。但启德留学数据显示,无论本科还是研究生申请,提交标化成绩的录取成功率均大于未提交的申请群体。可见,做好充足准备、申请材料全面的学生仍在竞争中占据优势。

从不同国家、不同层次大学对标化成绩的要求来看,在本科录取中,美国USNewsTOP60院校对GPA和托福成绩要求最高;加拿大医博类&综合类名校对雅思成绩要求最高。在硕士录取中,法国高商名校最看重申请人本科学校背景;德国TU9&精英大学、美国USNewsTOP60院校对雅思和托褔成绩要求相对较高。

留学生社会文化适应整体情况较好

启德教育与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针对正在海外读高中的留学生进行调查显示,中国青少年留学生社会文化适应整体情况较好。专家也建议,尽管身处两地,家长的及时关注和支持也非常重要,将帮助学生拥有更多力量与信心,去应对社会文化适应中的挑战。

另据启德调研数据显示,对于留学生来说,“找到理想工作”依然是最为担心的问题。因此,在白皮书中,启德教育也针对各主要留学目的地梳理了留学就业利好政策,并提供了相应的建议:

申请美国留学的学生在保持优秀的在校成绩同时,如将更多精力放在包括科研、职场、先修课程等软性背景的积累上,将更具独特性和竞争力。英国PSW工作签证将于2021年7月1日起开始接受申请,向在英国成功完成大学本科以上学历的国际学生开放申请。英国很多大学对于学生的要求不限于学术成绩,申请英国名校的学生也需提前进行留学时间、学业、语言与背景提升的多重规划。针对暂时无法入境的澳大利亚留学生,可以先选择网课学习,保持学习状态,也可通过入读学习力提升课程、专业课预修课程作为过渡,提高留学适应力,通过中澳名企远程实习项目提升就业竞争力。Co-op(带薪实习项目)课程一直是加拿大院校的特色与优势,实习表现卓越将获得全职工作的机会,因此带有Co-op方向的专业,申请难度会高于普通方向的专业,建议提前至少1年以上时间进行留学规划。

2020年8月德国审核部发布,中国学生高考总分达到70%以上即具备直接申请德国大学本科相关专业的资格,此举将大幅提升中国学生本科赴德留学的数量。商科一直是中国学生赴法留学首选,随着英语授课专业数量的显著提升,英语授课的商科、理工科及艺术类专业的申请数量还将有所提升。一直以来,中国本科毕业生主要通过语言学校、国公立“研究生”以及SGU全英文授课路径申请日本修士课程。启德教育专家提醒,尽早获得教授导师的肯定,对申请大学院修士的学生来说至关重要。随着中国内地学生赴港求学意向的回暖,增加名企的对口实习经验和研究经历,将成为标化成绩外提升硕士录取竞争力的最佳砝码。

更多留学申请攻略可以扫码在启德教育小程序进行查看,启德教育小程序是启德教育基于微信生态推出的聚合产品、服务与原创内容的综合平台,将于4月正式投入使用,在浏览不同目的地、学段的留学报告外,意向留学生还可参考雅思机经、托福机经、院校排名、成功案例、学长攻略、离境指南等内容制定完整的留学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