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春暖花开,春泥为伴 天府新区永兴实幼将“泥”玩出新花样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刘杨 | 时间: 2021-03-19 | 责编: 闫景臻


中国网3月19日讯(刘杨)水、沙、泥是孩子最喜欢的天然活动材料,是孩子感受自然、探索自然的最简单、天然、便捷的方式。近日,四川天府新区永兴实验幼儿园结合园所玩泥课程,组织开展了“春暖花开 春泥为伴”活动,利用泥土这一丰富的自然资源,让孩子们在轻松的玩耍中,体验创造和接触大自然的乐趣,培养孩子的观察力、想象力、创造力,探索能力以及持久的专注力。

image.png

贴近生活,走进自然,向其索取知识、丰富经验、培养品质、锻炼能力。活动中,在老师的带领下孩子们给泥土浇水,将干泥变成泥浆,感受湿泥土的手感,并穿好“装备”、带上小工具,和小伙伴一起在泥浆里嬉戏玩乐。孩子们积极参与其中,将“泥”玩出新花样!池子里小可爱们玩得热火朝天,一张张稚嫩的脸上洋溢着纯真的笑容!

image.png

泥巴可以变成孩子们玩耍、游戏的道具和材料,将泥团圆放在锅子里煮一煮就是一锅美味的汤圆;在角色区如烧烤店、点心店、水果店等游戏中,孩子们根据游戏需要,用泥作出大饼、蛋糕、糖果、水果等,在游戏中主动想象和再现生活经验,使玩泥活动变为游戏。在益智区弹泥球,幼儿运用自制的泥球,相互比赛。

“大自然是教育的最好载体,顺应自然顺应人的原始倾向和天性,即尊重儿童的自觉和自由,倡导幼儿要回归大自然,在与自然界中万事万物的互动中感受生活、感悟生命,促使幼儿获得最直接的生活经验和成长。”活动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天府新区永兴实验幼儿园的自然教育理念里,无论是丰富的颜色、多变的形状、各种各样的生物、奇形怪状的地形、还是变换的季节,这些属于自然的一切,都应该是孩子感知能力和创造能力的源泉。幼儿园一直注重培养幼儿在自然环境中的学习和领悟能力,让幼儿能用自己的双眼去探索,用双手去触摸,用双脚去感受,切实地感受到自然界奇妙而强大的生命力,去发现美,去创造美。

image.png

让自然发生教育,让教育自然发生。幼儿园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幼儿园将持续探索更多自然教育之路,并深入挖掘幼儿的兴趣点,将两者有效融合,将其转化为教学内容,遵循幼儿的发展天性,让幼儿在游戏中快乐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