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中国网小记者 > 新闻报道 >

提升学生思维能力培养,中国网小记者《审辩式思维》课程正式开讲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罗天林 赵羽涵(实习生) | 时间: 2021-03-17 | 责编: 罗天林

中国网北京讯 中国网小记者小学段《审辩式思维》直播课正式启动。课程第一讲邀请了现代教学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思维型教学基地教学总监张蕾进行主讲。以“这是‘真’的吗?”作为主题,选取了“真假唐僧”、“真假美猴王”和“真假李逵”等这些小学生耳熟能详的经典形象,启发小记者关注其中“真”与“假”的对立关系。本次直播课中,共有来自北京、陕西、四川、广西等全国多地的12所小学参与了直播课程的学习,观看人数达到三百余人。

河北省肃宁县第五实验小学

课程中设置了互动问答环节,让小记者思考并回答假货带来的影响及“疫情”抢盐风波谣言产生的背后原因,由此导出本课程应关注的第一个重要问题——小记者应该具备判断真假的能力。

北京顺义区空港第二小学

课上,张蕾通过展示不戴口罩被认定为交通违法行为的案例,让小记者在线参与互动,引导大家关注审辩式思维方法的起点——区分事实与观点的理论,并通过几个具体的案例,让小记者学习区分事实和观点。参与问答的小记者按照指导,从一段中国网小记者采访视频中有依据、有条理地依次说出哪些是事实,哪些是观点。

北京市丰台区第八小学

小记者通过参与这一活动,初步掌握运用审辩式思维的第一个小技巧,并对自己日常生活中的言行做出反思。最后,小记者们收看了中国网总编辑王晓辉给小记者的致词,勉励大家勤于思考,善于发掘真相,勇于参加实践。

学校通过大屏幕等终端设备对课程全程进行直播。小记者们兴致勃勃,在听讲中思考,发表自己的观点,积极参与互动问答并就话题与想法展开激烈的讨论。

四川省宜宾市人民路小学校

陕西省西安市曲江第四小学

第一期直播课结束后,许多参与课程的学校指导教师纷纷发来反馈,分享了对这次课程的感受,并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他们均表示,无论是小记者还是指导教师,每次参加完培训的课程后都是收获满满。这种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激起了小记者们浓厚的兴趣。审辩式思维的课程能够让小记者从实际出发,深入浅出,创新思维与审辩式思维的能力,与小记者的生活密切相关,也让小记者们受益匪浅。

提升中国网小记者的专业素养,为中国网小记者基地校提供更为专业系统的服务,审辩式思维课程为小记者所有基地校提供新闻素养的核心课程。2021年3月1日起,中国网小记者审辩式思维课程以社团课方式向学生传授,每月两次。课程开展形式为网络直播+回放,由中国网小记者站(学校)指导老师配合组织。在这里,会有轻松、有趣、活泼的教学活动设计以及讲解、讨论、演讲、辩论、竞赛等多样的课堂形式来培养学生学会质疑、善于思考的理性求真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