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家庭教育 >

男孩4岁学滑雪5获成全国冠军,如何守护孩子天赋

来源: 中国山东网 | 作者: | 时间: 2021-03-17 | 责编: 徐虹

近日,一位6岁小男孩滑雪的视频在网络走红。据悉,小男孩4岁开始练习滑雪,同年就能滑所有滑道,还能在空中旋转180度,5岁就获得了“全国青少年U8男子单板滑雪冠军”。小男孩爸爸表示:“起初只是想提高孩子的体能,没想到他天赋惊人。”

  (图片来源网络)

对此网友纷纷称赞男孩“天赋异禀”“后生可畏”。男孩家长也表示,将珍惜孩子的天赋,培养孩子走向更大的舞台。新东方在线老师提醒,每个孩子都蕴藏着无限可能,重要的是家长们需要发现孩子的天赋,并守护孩子更好地发展。具体来看,家长们可以参考以下几点建议。

正视孩子的天赋,用发现的眼光看待孩子。 每个孩子都是独一无二的,也都有自己的天赋。因此,家长们一定要学会用发展的眼光看待孩子,帮助孩子发掘自己的天赋。

兴趣是天赋的起点,要想发现孩子的天赋,父母们首先需要认真观察孩子,找到孩子的兴趣点。此外,家长也应该多与孩子进行沟通交流,比如“做什么事情时你最有信心?”“什么事情虽然累,但你的满足感和成就感却很高?”等等,这样的问题能够帮助孩子回想起自己的爱好和优势,也能够帮助家长们找到孩子的天赋所在。

发现天赋的过程可能会曲折,要鼓励孩子多尝试。 孩子们往往优势各异,运动能力、语言能力、逻辑思维、人际交流、空间想象等等都可能是孩子的天赋所在。因此,在对待孩子天赋这件事情上,家长们一定要多鼓励孩子大胆尝试。即便孩子在学习的过程中存在曲折或者一段时间内没有显著提升,也不代表孩子缺乏天赋。此时家长们应该帮助孩子换一种学习方法,或解除更多领域,来帮助孩子找到自己的天赋所在。

在发现和培养孩子天赋的过程中,家长应该给孩子足够的自信和鼓励。家长的信任是孩子自信的源泉,家长的态度可能会直接决定着孩子的高度。当孩子变得足够自信时,才会更勇于地面对挑战,也才能更容易激发出他们的“天赋潜能”。

提醒孩子戒骄戒躁,正确对待自身天赋。 孩子的自我意识发展尚未成熟,因此他们往往不能客观评价自己、正确看待他人,容易产生骄傲自满的情绪。这种表现在有天赋的孩子身上可能会展现的更明显。

因此,当孩子展现了某些天赋、取得了一定成绩时,家长们需要提醒孩子戒骄戒躁,正确看待和保护自己的天赋,认识到天外有天、人外有人。另外,新东方在线老师也提醒,在帮助孩子戒骄戒躁时,父母们也要把握好尺度,做到降温处理而不是打压教育。父母应该在肯定孩子成就的同时,为他们树立标杆和榜样,鼓励他们奋发向上、继续前进,而不是试图用打压的方式让孩子保持“谦虚”,这样不仅保护不了孩子的天赋,还可能适得其反,让他们变得自卑、逆反。

  (图片来源网络)

天赋是孩子成长、成才之路上的良好助力,家长们一定要予以重视,有意识地挖掘孩子的天赋,并培养、守护孩子的天赋,帮助孩子将天赋潜能发挥到极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