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点亮贫困学生成长之路,成都航院教育扶贫项目出实效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钟传亮 | 时间: 2021-03-12 | 责编: 闫景臻

 中国网3月12日讯(钟传亮)近日,成都航空职业技术学院(简称:成都航院)教育帮扶项目——“航空STEAM科创师资培训”(第二期)成功开班,四川省教育厅人事教师处二级巡视员包世华、学校纪委书记张洁、龙泉驿区教科院教师发展部部长丁亚平、松潘县教育局机关党委办公室主任周时云出席开班典礼,学校相关职能部门、二级学院领导,以及来自阿坝州和成都市42所中小学校、教育科研机构的68名学员参加典礼。

 

开班典礼上,张洁介绍了学校近年来教育教学改革工作的基本情况及取得的主要成绩;学校工会常务副主席刘洁介绍了学校航空科普教育项目的开展情况和成绩;航空装备制造产业学院副院长李吉对本次培训活动的课程安排、主要培训内容作说明。3月7日,为期七天的培训结束。结业典礼上,刘洁、李吉为学员们颁发结业证书,并对13位优秀学员和2个优秀团队进行表彰。优秀团队代表满天、李发忠和优秀学员代表胡庆来、魏金蕾、卞智民分别作汇报发言,他们总结了自己在培训中取得的收获。李吉深刻阐述了此次师资培训和学校开展航空科普教育项目对中小学校教育教学改革的重要意义,并对学员们将来开展中小学航空科创教学改革寄予希望。

学校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师资培训举办于我国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并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历史转折关键期,对于脱贫地区“深化义务教育课程教学改革,增强课程适应性和教学吸引力,提高教育质量”“强化教育科研,全面提升教育教学水平”等具有极其重要而深远的意义。后续学校将继续发挥航空职教领域的优势,努力打造航空科创教育特色,树立成航教育帮扶品牌,积极助推阿坝州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

 科创师资培训、航空科普(科创)基地建设、航空科创兴趣班、航空科普(科创)教材及数字化资源建设是“航空科创教育”的核心内容,航空夏令营、成航游学、航空科技竞赛、红色青年筑梦之旅、实习生支教等活动共同构成成都航院面向茂县、松潘县的“航空科创教育帮扶体系”。学校相关负责人介绍,成都航院已在茂县、松潘县7所学校建立航空科普基地,完成3个阶段6个学期的“航空科创兴趣班”课程建设及教具开发,教材编写与数字化资源建设正有序推进。基地学校茂县凤仪镇小学2020年获批“四川省第十二批省级科普基地”,茂县中学在2020年第35届四川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以“‘超越梦想一起飞’航模制作科技实践活动”为题的科技实践活动荣获一等奖。航空科普教育项目取得累累硕果,该项目入选2020年教育部教育扶贫典型案例。

 据悉,成都航院“航空STMEA科创师资培训”始于2019年,前期培训只面向学校对口帮扶的茂县和松潘县各中小学,本期扩大至全阿坝州以及成都市中小学校,促进了各地区和各学校、单位之间的交流。本次培训具有三方面特色:注重学员的科创设计能力培养,如学习掌握航空三维设计软件,以“双翼飞机模型”“C309滑翔机”“C3三角机”“C309板机”为教学载体,进行方案设计、结构设计,将工程技术、设计计算、绘画与美术设计等融入到自创设计中,拓展学员的技术应用与设计创新能力,提升帮助中小学生参与各种科技竞赛活动的指导能力;了解“理实一体”教学过程,以航模教具的设计、制作、调试、试飞等实践活动为主线,边学边做,切实提升实践技能,充分体验“理实一体”教学对科创实践、科学探究、团队协作的作用,为航空科创班教学提供直接教学案例;开展团队化教学,学校专业教师和专业团队-C3技术团队(协会)全程参与组织、辅导,学员们勤奋、努力,突破CATIA三维设计、手工制作、调试试飞等一系列困难,学习成效显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