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湖南开放大学:教学改革与时俱进 为大数据人才培养添砖加瓦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闫景臻 刘姣 | 时间: 2021-03-10 | 责编: 闫景臻

中国网3月10日讯(记者闫景臻 通讯员刘姣)“老师,马上要去工作了,我能参与大数据的项目提前练练手吗?”“老师我已进入面试阶段,有哪些专业要点需要再复习一下呢?”……

每逢求职季,湖南开放大学信息学院的交流群内总能收到学生发来的各类求助信息,大家关注的焦点主要在于如何将平时所学的专业知识与大数据行业的用人需求紧密结合。

与普通大学不同,湖南开放大学是一所新型大学,是以促进终身学习为使命、以信息技术为支撑、以“互联网+”为特征,面向湖南省开展学历教育、非学历教育和提供终身教育公共服务的大学,她以“开放、灵活、优质、便捷”的办学理念与开放的态度迎接每一个学生。正因如此,如何满足各地学生的个性需求,进行系统有效的教育成为开放大学亟待解决的问题。

大数据技术与应用专业作为一个新兴专业,面临着专业标准不明确、专业师资力量不足、实训条件跟不上、课程教学资源匮乏等问题。专业带头人刘艳及教师团队认真分析市场岗位需求,启动了大数据技术与应用专业教学资源库的建设探索。他们将专业教学资源库的建设主线设定为“1集、2平台、4子库、4题库、5中心”,按照大数据行业的工作流程分为大数据平台运维、数据采集、数据清洗与分析、数据可视化等四个模块进行建设。

为了方便学生更好的进行自主性学习以及专业能力的训练,专业教师团队开发了“掌上实训室”、“虚拟爬虫平台”,协助企业开发了“云上实训平台”,基本解决学生们在大数据编程、数据管理、大数据平台部署、数据采集与可视化等方面的线上实训环境问题。19级大数据一班的陈季鑫同学说:“现在的学习比以前轻松多了,不懂的地方可以反复学、重复练、随时问。感觉老师们一直陪在我们身边!”

在2020年疫情线上教学期间,专业教师团队整合专业教学资源,提供线上教学指导及服务,为全国各地500多所高校提供了大数据相关的教学资源,大大缓解了这些学校线上教学的压力。

当前,大数据技术与应用专业教学资源库被立项为湖南职业院校大数据技术与应用专业教学资源库建设项目,专业中共有7门课程被立项为湖南职业院校精品在线课程,3门立项为湖南亚行在线开放课程。信息素养微课资源获湖南省教师信息素养微课大赛二等奖,专业教学资源在2020年线上教学期间的应用案例获湖南省职业院校线上教学优秀案例2项。专业教学资源在去年线上教学期间以“百校教师云端组队,众创资源携手战疫”为题,被湖南日报等媒体报道。目前,该专业教学资源已服务全国用户总数近15000人。

同时,该专业教学团队不断调整课程教学的内容,优化本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配套制定了本专业的技能考核标准与题库,2021年1月湖南省教育厅评定该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技能考核标准、技能考核题库均为优秀等级。

据统计,目前全球对大数据人才的需求在百万以上,但现有的人才远远不能满足市场的需求。湖南开放大学正在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不断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加大对大数据领域的人才培养力度,助力湖南省“三高四新”战略,奋力建设现代化的新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