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在线教育 >

为什么初中文言文翻译总出错?问题可能出在实词上

来源: 中国山东网 | 作者: | 时间: 2021-03-09 | 责编: 徐虹

实词之于文言文,就像词汇之于英语一样重要。要想提升文言文的解析水平,提高翻译准确率,同学们必须先搞定文言实词的辨析。

作为中考的重要考点,近年来对文言实词的考察,题型越来越丰富、题目越来越灵活,无论客观题的词义辨析,还是主观题的语句翻译,核心考点往往都围绕实词展开。日常学习中,同学们可以借鉴新东方在线老师给出的建议。

积极总结归纳,积累常见实词的常用语义

语文学科是一门知识性、认知性、综合性都非常强的学科,因此许多同学在学习过程中往往忽视了教学大纲要求,在复习之中找不到方法。新东方在线老师提醒,想要学好语文,需要同学们在大纲基础上进行拓展积累,这样才能够在考试中取得理想的成绩。

具体到文言实词方面,初中语文教学大纲要求同学们需要掌握120个文言实词,这就为同学们划定了考试范围、指明了学习方向。以常见实词“爱”为例,有“爱慕、欣赏”的意思(予独爱莲之出淤泥而不染)、有“喜欢,爱好”的意思(秦爱纷奢,人亦念其家)、有“爱惜,吝惜”的意思(向使三国各爱其地)等等。同学们在复习备考过程中,首先要将大纲范围内的实词做到吸收、理解,并在做题过程中整理常见实词,进行归纳背诵。文言文实词的积累看似耗时,但却是提升文言实词解析水平的最实用、最有效的方法。

掌握文言实词的词义推断方法

文言实词之所以复杂,主要是因为其义项较多,同学们很难推断出实词在具体语境下的的用法。在此,新东方在线老师整理了几种常见的词义推断方法,以供同学们参考。

字形推断法。 汉字是表意文字,形声字占汉字总数的70%-80%,形体与意义之间是有迹可循的,这就为辨析文言实词提供了便利。比如“金就砺则利”中的“砺”,从“石”,结合语义“金属放在石头上就会变得更锋利”,则可推断出“砺”为“磨刀石”的意思。

互文推断法。 为求工整,文言文多喜欢用互文、对偶等语言结构,处在相同位置的词语在语义上往往相近或相反,可据此推断实词的词义。比如“南取汉中,西举巴蜀”,“取”与“举”相对,意思相近都可译为“攻取、攻占”的意思。再如“苏秦曰:嫂何前倨而后恭也”,根据“前”和“后”相反,则可推断“倨”与“恭”也意义相反,如果知道“恭”表恭敬,就能推断出“倨”表傲慢,反之亦然。

语境推断法。 “词不离句,句不离篇”,这是解析文言实词的基本准则,考试时若不能一眼辨析词义,同学们需要将具体实词放到语篇中进行理解,根据上下文详细语境,推断出具体词义。例如,“孔子如齐,问弟子之志。弟子答曰:如小相,如师。”在此句之中,齐为齐国,可推断第一个“如”应为“去往”的意思。而第二句“小相”与“师”在词义、形式等均为对帐,因此可推断第二个“如”为“或者”等意思。

除此之外,语法推断法、代入还原法、成语印证法等,也都是辨析文言实词的有效方法,同学们可以下载新东方在线APP进行学习。

学会辨析文言实词的特殊用法

实词会成为文言文的阅读障碍,另一个原因就是随着时代的演变,其词义和用法与现代汉语产生了很大区别,这需要同学们抛弃现代词义先入为主的观念,在日常学习中多归纳总结,根据原文推定示意。

新东方在线老师提醒,虽然文言实词与现代用法有着很大不同,但在以下情况中,同学们可以通过现代用法来推定实词示意。一是古今异义。多表现为“词义扩大”“词义缩小”“词义转移”“感情色彩变化”四种情况,同学们需要重点区分、加以识记。二是古今通假。这是文言文的学习重点和常见考点,一定要予以重视。学习时可以按照音同或音近字互为通假、声旁与形旁互为通假等情况分类识记。三是词类活用。这也是文言实词特有的一种语法现象,比如名词活用为动词、形容词活用为动词等等,同学们也要予以掌握。

实词是构成文言文的主体,虽然其数量多、词义广,但同学们只要打下扎实的基础,再辅以恰当的推断方法,攻克文言实词这道关卡并非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