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著名教育家顾明远:不赞成高考取消外语科目

来源: 北京日报客户端 | 作者: 白波 | 时间: 2021-03-09 | 责编: 徐虹

关于高考的话题总是牵动亿万人心。2021年“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中央委员许进建议英语等外语课程在义务教育阶段不再设为与语文、数学同等的主课,不再将英语或外语设为高考必考科目,一石激起千层浪。

著名教育家、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顾明远3月5日在接受北京日报客户端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当前国际化、全球化的社会,外语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他不赞成高考取消外语科目,外语不能退出高考。但高考外语科目采取社会化考试、等级考试等新方案,一年多考,是完全必要的。

2012年国家教育考试指导委员会成立,顾明远是首届24位委员之一。2013年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全面深化改革决定》提出探索外语等科目社会化考试一年多考,如今时隔8年,顾明远仍表示,他完全赞成。

“我完全赞成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中讲到的高考改革内容。不是让外语退出高考,而是应该用等级而非分数作为测试标准。学生可以进行社会多次考试,获得水平等级。高校录取新生时,可以根据专业的需要制定外语等级的要求。这样就不至于分分计较,也不会因外语一科成绩而损害学生的总成绩。”

“90分和91分有什么两样啊?但考试成绩出来,一分之差可以排队排一操场。”顾明远举例说,“比如考古专业、古文化相关的专业,有四级就可以了,对外语有要求的专业可能就需要六级。”

对许进提出的降低外语在教育、考试中地位的建议,顾明远不赞成。“我觉得外语还是需要的。现在是国际化、全球化的社会,国际交往很频繁。我们看农村里头农家乐,外宾来了也得讲几句外语。我觉得外语还是不能退出高考,高考取消外语我不赞成。”

许进认为,英语学习耗费了学生和家长大量的精力。在顾明远看来,由于汉语语系与英语等外语科目语种有较大差异,中国人学习英语等外语比较困难,“但还是很需要的。”

顾明远指出,初高中阶段英语学习占用时间较多的问题,也要和其他问题联系起来看。“我们要因材施教,尽早培养学生的专业兴趣、专业志向。有了志向就可以进行选择了,如果选古代史、考古之类专业,外语上就可以少花一点时间。高考有个指挥棒的作用,应该把考试跟学生的专业、爱好都联系起来。”

事实上,“高考取消英语”早不是新鲜的话题。近年来,不断有人大声疾呼,提出类似见解,这其中有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也有教育名家、教育部前发言人、网红教授,几乎都是教育领域的“大咖”和专业人士,每次都引发热议。

已是91岁高龄的顾明远说:“现在学生的外语水平比过去好多了。过去的学生外语普遍不好,有很多专业非常优秀的,经常被卡在外语上,录取不了。高考外语要改革,还是应该从专业的要求来考虑。”

(原标题:著名教育家顾明远:不赞成高考取消外语科目,应采取等级考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