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中国网小记者 > 优秀作品 >

作品展 | 时光机到站!欢迎来到爸爸妈妈的那些年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1-03-04 | 责编: 罗天林

每年春节,我们都在爸爸妈妈的陪伴下,看春晚,贴福字,一家人团团圆圆,吃上一顿丰盛的年夜饭。

而爸爸妈妈小时候的春节,被他们悄悄藏在了心里,成为默默收藏的回忆。

2月14日,中国网面向全国中小学生尤其是小记者,发起了“乘坐时光机,重返那些年”的征集活动。小记者们和爸爸妈妈促膝长谈,雪花一样的作品纷至而来。

说起以前的春节,家长们都打开了话匣子,开始滔滔不绝的向我们展现那些年的美好。让我们在小朋友们的带领下,一起探寻爸爸妈妈那些年的春节,一起来感受那个离我们很远、又很近的时代。

采访作品展示

北京东城区前门小学 3年级2班 王雨晨

“我们小时候是计划经济,买什么吃的都需要用‘票’。大家三十晚上聚到一起包饺子,小朋友们放鞭炮。那会儿虽然经济不发达,但是年味儿特别的足!”……

安徽省合肥一六八玫瑰园学校西校区 3年级20班 马张允希

“我们小时候过年就是包饺子、蒸馒头、炸油条,能在大年初一穿上一件新衣服,就很不错了,心里很高兴。”……

河北省邢台市信都区路罗镇中心学校 5年级4班 杨昊钰

“那时记忆最深刻的还是放炮。放炮也是一个非常讲究的事。大年初一早起,先放三仗炮,意味着‘开门红’;之后进院里放鞭炮,预示着那一年红红火火、喜气洋洋。”……

四川省宜宾市人民路小学校 4年级7班 李凌乐

“大年初一的时候,大家会出去游玩。有个风俗是——大年初一要带点‘财’回来。大家出去游玩的时候就会采摘一根木材,带回家,高高兴兴地玩一整天。”……

山东省聊城市东昌府区向阳小学 3年级4班 王永县

“我们那时候过年没有鱼,但是有肉,一年买上十斤八斤的肉。那会儿穷,都买不起新衣服,压岁钱也给个一角两角的。”……

北京外国语大学附属中学 初一1班 夏安淇

“在精神方面,我感觉还是小时候的春节更好,能体会到更多中国传统文化的元素。而现在过春节——可能因为国际交流的缘故——有些东西也不完全是传统春节的元素了。但是从另一方面来说,也是国际社会更加开放、兼容的结果。”……

那些年的时光一去不复返,那些年的春节也渐渐成为一代人的象征。短短的几十年间,过年方式翻天覆地的变化也恰恰说明了我们祖国飞速发展的脚步。那不仅仅是一代人的回忆,也是我们国家在前进道路上留下的一串串脚印。

在这些促膝长谈的一个个家庭里,有没有你们一家人的身影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