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在线教育 >

对抗内卷 20年教龄“老”教师转型“网师”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1-03-04 | 责编: 徐虹

最近每天上快手直播教数学之前,刘丽丽除了准备教学内容,还会看一会书,最近她在看的书是黄静洁老师的《学习的格局》。“教育之道无他,唯爱与榜样而已”,教书育人也是一个常教常新的事情,不断学习充实才能树立师者的榜样。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

在刘丽丽近二十年的教学生涯中,有一个学生让她印象深刻,当时也是她刚当老师的第三年,新接手的班里有个男生每次数学测试都是班里倒数,经常在数学课上睡觉,在和家长沟通中了解到,男孩在一年级上数学课被老师点名批评后就一直厌恶数学。对此刘丽丽想了很多办法,在课堂上鼓励他回答问题,哪怕是一点小小的进步也当着全班同学的面特别夸赞他,知道他喜欢航模,就找男生商定,如果期末测试成绩提高到90分,就向学校的航模小组推荐他加入,达到90分的目标后,选男生做数学课代表,让他在班上分享自己的数学学习方法,帮助其他后进同学。在刘丽丽的逐步引导下,男生对学习产生了兴趣,不只是数学,其他科目都有明显进步。

看到学生的巨大变化,刘丽丽非常高兴,也是从那时起,她开始意识到老师的真正价值,并不只是简单教授知识那么简单,更重要的是,教授知识的同时激发学生的兴趣,建立内驱力,树立自己的目标,让他知道学习本身是一件有趣又是他自己的事情。后来那个男生一路升入重点名校,现在在美国念研究生。每年的教师节,她都能收到这个学生的祝福和感谢短信。

去年2月疫情期间,刘丽丽开始在快手上教数学,上直播课后,休息时间变得更少了,她笑称自己也是“996”一族,但她仍想坚持下去,因为她依然相信教育可以改变命运。

免费在快手上教学,是因为刘丽丽曾经是村里的孩子,知道农村孩子在求学路上的困难,“我出生在吉林农村,父母省吃俭用供我上大学,虽然跳出了农门留在城市工作,但我始终有遗憾,也深刻地体会到农村和城市之间教育资源的差距”,这也是支撑她现在直播的很重要原因,很多孩子接触不到好的学习资源和老师,很多家长的教育理念还非常陈旧固化,让孩子在学习上走很多弯路,浪费时间,而她希望自己可以为那些村里的孩子带来一点希望和改变。

保持不惑,想要突破

刘丽丽对自己要求很高,工作上追求严谨,也很喜欢探索新鲜事物。近二十年的从教,固定而重复,“虽然热爱教师职业,但这么久说没有倦怠也不真实,所以我也一直在尝试突破自己”。

决定在快手上教数学,刘丽丽心态上也经历了一些起伏变化。多年线下老师转在线,她一开始有些犹豫,甚至是本能的抗拒,毕竟线上教学不可能像线下一样和学生面对面交流,对学生的学情也不完全清楚,但是去年突如其来的疫情“推波助澜”了一把,她开始认真研究在线教学,转到线上教学后,刘丽丽惊喜地发现,自己的学生一下子多了几十倍,这让她又兴奋又焦虑。看到很多家长和学生的留言,有感谢她的,也有向她咨询学习困惑的,这些真实的内容都让她倍感亲切,教师天然的职业责任感让她意识到这件事需要继续坚持,但同时她也有一些焦虑:有这么多学生和家长信任她,授课之外她是否能同时兼顾辅导?直播时候怎么平衡授课和答疑的节奏?如何突破涨粉瓶颈期?在快手平台被更多人看到的刘丽丽,在被信任的成就感和自我突破的焦虑中裹挟着前进。

去年7月,她收到了纳米盒明师学院的邀请,双方教育理念一致,很快确定合作。在明师学院的帮助下,之前那些困扰她的问题迎刃而解,对直播教学越来越得心应手,对镜头不害怕了,视频录制和剪辑流畅了很多,对很多家长和学生的留言,她整理分类,并在直播授课的间隙回答他们的疑问,节奏把控游刃有余,除了教学内容,还会分享家长关心的教育难题,也因此看她直播的学生和家长越来越多,现在她在快手上粉丝已超过14万,每次直播授课都有超过5000人观看。

目前,刘丽丽应家长需求,也和明师学院合作上线了自己的付费课程内容,在知识付费的年代,在践行自己的教育理念的同时,完全可以利用自媒体平台,发挥教育专长,传播知识,帮助需要帮助的人,实行知识变现,同时体现个人价值和社会价值。

工作二十年,她希望在教师本职上有一个新突破,“用时下流行词来说,叫对抗内卷,寻找职场突破”,刘丽丽教学经验丰富,同时也在家庭辅导、亲子关系方面颇有研究。除了是一名教师,她也是一个母亲,通过短视频和直播平台,分享多年教学经验的同时,也能和很多家长交流学习之外的教育话题,借力明师学院,再加上她自己努力,两股力量合在一起,就更容易突破。“希望我的经历能给一些线下老师带来信心和力量,热爱教师职业而又不甘现状,可以勇敢迈出在线教学的第一步,借助一些外在支持获得新的职业发展机会”,刘丽丽最后给那些想要尝试转型的线下老师提了一点建议。

《异类》一书中曾提到,“人们眼中的非凡卓越,并非天资过人,而是肯付出努力和改变”。

在生活的各种“内卷化”之下,很多人会失去工作和生活的热情,对于大多数普通个体而言,只要不甘平庸而愿意努力改变,就可以像刘丽丽一样,哪怕四十不惑,依然保持开放性,不断汲取知识,不断自我探索,抓住时代机遇和外部力量支持,就能找到人生发展的第二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