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高教 >

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学院获批增设三个本科新专业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1-03-02 | 责编: 曾瑞鑫

2月26日,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学院接到广东省教育厅通知,在教育部《关于公布2020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或审批结果的通知》(教高函[2021]1号)中公布的2020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中,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学院2020年申报的“新能源汽车工程”“智能建造”“视觉传达设计”三个本科专业获得教育部批准备案。

“新能源汽车工程”专业是教育部2019年新增审批本科专业,在本次公布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前,全国仅有不到10所高校开设了该专业,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学院今年新增“新能源汽车工程”专业,成为广东省第一批开设本专业的高校之一。该专业是针对粤港澳地区汽车行业发展情况,结合地方特色,基于“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创业型”的高级专业技术人才培养的理念开设的。同时结合了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学院工科办学特色及车辆工程专业的办学优势,突出以新能源汽车为主体目标的特色,以新能源汽车“节能”“安全”和“智能化”为主题作为专业特色培养内容,注重工程开发及实操与理论教学的交叉与结合,培养符合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具有社会责任感,掌握新能源汽车专业知识与技能,具有较强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能够在新能源汽车工程领域从事整车与零部件的设计开发、性能试验、新能源汽车管理工作、新能源汽车售后等方面的应用型技术人才。

“智能建造”专业是教育部2018年新增审批本科专业,同时也是新工科的代表性专业之一,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学院是广东省第一所获批该专业开设的高校。该专业以土木工程专业为基础,面向国家战略需求和建筑业的升级转型,融合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计算机及信息技术、工程管理等专业发展而成“新工科”专业。智能建造技术是土木建筑业发展过程中出现的新技术、新方向,符合现代社会工业化发展的整体趋势。专业涉及的学科包括土木、建筑、机械、软件、机器人、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管理等。根据教育部和住建部的行业资源调查报告,智能建造技术人才短缺主要表现在智能设计、智能装备与施工、智能运维与服务等专业领域。广东省作为经济大省,也是建筑业大省,目前尚未有高校开办智能建造专业,智能建造专业毕业生就业前景广阔。

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学院在谋划“新工科”布局同时,还加大力度开展“新文科”建设,“视觉传达设计”的获批就是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学院力促“新文科”建设的成果。“视觉传达设计”专业以艺术设计专业为基础,致力于培养具有创新能力、领导意识和国际视野的专业设计艺术人才,通过视觉传达设计的相关专业知识学习,使学生获得视觉传达设计师的基本素质,能胜任传达设计行业的相关工作。作为文化创意产业中人才培养的主要专业方向,其在文化产业的建设中起着不可或缺的作用,不仅为粤港澳大湾区的文化产业建设贡献力量,也为推动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使其上升到社会发展和国民经济的战略地位具有重要意义。

据悉,近年来我国大力推进“四新”建设,尤其是“新工科”建设正如火如荼开展起来。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学院积极探索“新工科”建设,着力抓住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与创新这个“新工科”的最关键点,以深化教学改革为核心,构建人才培养新模式,巩固协同育人根基,主要面向行业产业和区域经济发展办学。围绕区域经济发展和社会经济发展大趋势,学校相应地对学科专业结构进行调整、优化。通过广泛深入的调研论证,科学有序地进行新专业的申报工作。

截至目前,学校本科专业已有43个,涵盖17个一级学科、24个二级学科,形成以工科为主,经济、管理、文学、理学、艺术协调发展的学科专业布局。近年来,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学院申报的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供应链管理、投资学、机器人工程、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等专业都获得了批准,体现了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学院在“新工科”“新文科”方面的整体布局。“新能源汽车工程”“智能建造”和“视觉传达设计”这三个新专业的开设是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学院积极谋划“新工科”建设,协同发展“新文科”建设的举措,既落实了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又增强了学科和专业之间的交叉融合,提升了应用型人才培养能力和培养质量,是探索“新工科”“新文科”建设多元路径的重要体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