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职教 >

武汉轻工大学:打好学科发展“特色牌” 让专业研究更“接地气”

来源: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 | 作者: 许文秀 赵胜豪 | 时间: 2021-03-02 | 责编: 曾瑞鑫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许文秀 赵胜豪)如何实现传统的农产品加工向食品营养与功能食品专业研究方向拓展?如何实现传统的生物营养研究向精准定量的生命健康科学拓展?2月28日,记者走进武汉轻工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探索其在食品科学教学上的创新举措。

  武汉轻工大学常青花园校区西门。学校供图

国家战略指引学科方向 让专业研究更“接地气”

《“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提出了为应对人口老龄化、人类健康和食品健康的一系列解决举措。硒,是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享有“生命的火种”“心脏的守护神”等美誉,硒产业的研究和开发对于人类健康有着十分深远的意义。

2018年武汉轻工大学率先在全国成立硒产业科学与工程学科硕士点。该学科凝炼了三个方向开展科学研究与人才培养:硒的形态及转化、硒营养功能与加工技术、硒产业发展战略与市场开发。同时,该校国家富硒农产品加工技术研发专业中心已开展硒相关研究生培养,2018年毕业的2名研究生均为植物中硒的相关机理与应用研究方向。

硒科学与工程现代产业学院副院长祝振洲讲到,“目前市场上流通很多富硒农产品,如富硒大米、富硒木耳,这些农产品的功效检测也离不开食品科学与工程,因此,硒产品的开发是食品科学与工程学科的外延。”

据了解,武汉轻工大学与恩施德源健康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联合申报国家富硒农产品加工技术研发专业中心(简称国硒中心),助力健全硒产业标准化体系,加快富硒农产品的高值利用,为硒产业上升到国家战略提供平台支撑。目前已开发了植物源高有机硒“硒萃”产品,突破了长期以来硒产业产品多为初级农产品的现状,并进一步利用生物酶解技术开发了基于人体高效吸收的“硒肽”产品,实现硒产业产品持续提档升级。

助力粮油食品安全健康 实现农产业市场协同发展

“如何吃得放心又吃得健康”是老百姓总在关注的问题。武汉轻工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科学习和研究的正是这些。从粮食和食品的加工生产前端出发,如何减少资源浪费,该学院不断开展学科探索。

例如,湖南克明面业从小作坊到上市公司,现已发展成为国内挂面行业领先的民营食品高科技企业,克明面业的飞速发展与武汉轻工大学粮食产业领域专家的倾力帮助息息相关,双方数十年校企合作取得了丰硕成果。同时双方还成立了“武汉轻工大学-克明面业粮食科学基础培训班”,以提升公司员工的科研素养与专业认知。

“在实践中协同发展,协同创新。”谈及硒产业的发展,武汉轻工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王海滨教授讲到,硒产业是一个从无到有的过程,既不能刻舟求剑,也不能“闭门造车”,需要社会各界力量共同助推,才能壮大富硒产业发展。

目前,武汉轻工大学国硒中心正在逐渐完善硒的科普工作,同时完成了数项硒的相关课题研究。2020年11月19日,武汉轻工大学党委副书记程水源受邀参加第二届中国(北京)国际富硒功能农业大会暨第二届中国硒产业(Se20)峰会,并在大会作《富硒产业发展规划的基本构架与多维攀升》的专题演讲。

构建学科创新体系 打好学科发展“特色牌”

瞄准需求,进一步推进食品科学与工程学科“双一流建设”,是武汉轻工大学对该学科发展的定位。

为进一步打响学校食品科学与工程学科的影响力,学院通过搭建校企合作平台,创新“三化一制”来进行人才培养和专业建设。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丁文平说,“我们与国际排名前150名的学校签订实施了学分互换协议,让学生在本科阶段就能走出国门学习。同时,深厚的行业背景也成为我们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的支撑,例如我们与湖北莱克水产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开展科研合作,协同研发了小龙虾系列产品快速、安全检测技术体系,助力我省小龙虾食品产业健康快速发展。”

“扶强培新,进一步凝练学科领域发展新方向。”祝振洲讲道,学院将食品科学与工程学科向食品营养、安全和生命科学集聚,通过校企强强联合,进一步追踪学科研究新前沿。

据了解,武汉轻工大学坚持以学科建设为龙头,大力实施“特色兴校”战略,现已形成食品营养与人类健康领域相关学科特色鲜明,食品类学科优势明显,以工科为主干,工、管、理、文、经、农、医、艺、法等学科协调发展的多科性大学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