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家庭教育 >

“人生教科书”《活法》销量突破500万册

来源: 海外网 | 作者: | 时间: 2021-03-02 | 责编: 徐虹

日本企业家和稻盛夫代表作《活法》,自2005年从日本引进在国内上市以来,已连续畅销十余年,并在2021年1月末销量突破500万册,成为国内稻盛和夫读物中,首个销量突破500万册的畅销书。

作为首部引进中国的稻盛和夫著作,《活法》多年来广受以企业家、经营者为首的广大读者群体爱读,也是很多中国读者与稻盛和夫结缘的开始。

  《活法》为何畅销500万册?

稻盛和夫在日本被誉为“经营之圣”,因其传奇的人生与独到的经营哲学为世人所推崇。他27岁白手起家,先后创立京瓷、KDDI两家世界500强公司,78岁接手破产的日本航空公司,帮助日航重建,短短一年就帮助日航扭亏为盈,并于第二年重新上市。

国学大师季羡林评价:“根据我七八十年来的观察,既是企业家又是哲学家,一身而二任的人,简直如凤毛麟角,有之自稻盛和夫先生始。”

但年轻时,稻盛和夫并不是一位“人生赢家”——常被老师斥责、多次考试落第、好不容易找到一份工作,公司还行将倒闭,看起来只是个倒霉透顶的普通年轻人而已。是什么,让他从一个倒霉的普通青年成长为“经营之圣”?又是什么,令他能够带动无数公司员工一同实现飞跃式的成长?《活法》就是答案。

在这本书中,稻盛和夫将自己成功的秘诀倾囊相授,从人生哲学、经营哲学两个角度入手,讲解如何转变正确的思维方式、如何持续保持努力,从而改变自己与团队的命运,实现个人与企业的持续高效成长。正如稻盛和夫北京公司董事长、《活法》译者曹岫云所言,这是一本“人生教科书”。

书中文字深入浅出,搭配有趣的故事与稻盛和夫亲身经历,将一条条道理,讲得娓娓动听,丝丝入扣,令人读了便想实践,实践了便能受益,因此大受读者喜爱。许多读者往往自己读了还不够,还要多买许多,赠予亲朋、下属、客户。最为热忱的一位企业家,竟一次出手购下10万册《活法》。

对此,稻盛和夫在2015年为简体中文版《活法》做序时讲道:“自古以来,中国人就一贯真挚地追求这种为人之道,追求做人应有的姿态。在中国古代的典籍中有许多这样的智慧,这种智慧感化了世上的芸芸众生。因此,我认为,继承了中国优秀传统的现代的中国人,对于本书所阐述的观点,一定会有更深刻的理解和感悟。”

  人人皆可读《活法》

《活法》虽是企业家所写著作,但绝不仅仅只适合企业家来读。实际上,其中包含的“利他心”“六项精进”“敬天爱人”等朴素真理,不论何种身份的读者来读,都大有裨益。

稻盛和夫强调,人要有“利他”之心,朝向远大的理想,用正确的思维方式,去付出不亚于任何人的努力。不论是企业经营者还是普通打工人,乃至于家庭主妇与儿童,都能在《活法》中汲取到精进的勇气与力量。

伴随《活法》读者群体的不断扩大,东方出版社也不断推出能够满足更多样化阅读需求的《活法》产品。其中包括简便易携的口袋版、献给学生的《活法青少年版:你的梦想一定能实现》、献给儿童的《培育孩子的美好心灵》、献给老人的《活法大字版》等。在各年龄段读者群体中,均获得良好反响。(图:谢金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