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启智慧、共成长 成都大邑学校共研农村教育发展之路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宋得恩 | 时间: 2021-03-01 | 责编: 闫景臻


中国网3月1日讯(宋得恩)近日,四川省乡村教育发展专项课题《农村中学信息化环境下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教学策略研究》开题报告会,在大邑县安仁中学召开。成都市教科院院长助理黄祥勇,大邑县教育局副局长顾剑波,四川省陶行知研究会农村专委会副理事长、大邑县教育局副局职干部杨元彰,教育科科长杨波、教研室主任邓子祥及教研员,大邑县部分兄弟学校教科室领导,安仁中学全体行政及信息化课改班教师参会。

image.png

会上,杨元彰宣读本课题立项通知书。课题主研人员冉世波作课题陈述。他以“为何研究”和“怎样研究”为核心,对选题的背景及意义、研究目标、研究内容、关键词界定、研究方法思路、研究计划、可行性分析、预期成果等进行全面阐述。

专家组一致认为本课题选题具有时代性、基础性、实践性,目标定位准确,研究内容针对性强,有很好的研究价值。为促进课题更加有效推进,专家组建议:主研人员回归学习的本质确立自主学习、教学策略的标准,再从实践角度审视、评估过程、结果与目标的达程度;课题组要立足“农村”准确定位,分析优劣,挖掘优势、解决问题,走出有别于“城市样板教育”的可持续发展之路;用好成都进入“基于教学改革、融合信息技术的新型教与学模式”实验区这一平台,立足师生的教学实际状况,聚焦自主学习,进行系统化、常态化研究,助推教与学的转变,实现减负增效,使育人方式转变在农村落地生根。

课题指导专家、四川省教科院科研管理所所长王真东发文作指导。他认为,课题组选题选准培养学生自主学习作为研究的突破点,现实意义重大,理念先进、思路明确,研究综述视野较开阔,占有资料专业,体现出较高的专业素养和研究水准;并建议课题组再精准分析课题核心概念“自主学习”的内涵,处理好自主学习与“信息技术”的逻辑关系并就研究目标的修改做出具体建议。在互动答疑环节,主研人员周莉、饶艳及郭文莉均就“一线教师如何解决文献占有不够全面、丰富”等问题向专家请教。

image.png

顾剑波希望研究团队成员认真学习、广泛涉猎理论成果,取长补短;确保计划详实,过程务实,数据真实,有序、有效地将课题研究深入推进,科学提炼研究成果,引领安仁中学教育教学质量提升,为大邑教育增光添彩!


课题负责人郭文莉代表课题组指出,研究团队在三年的研究过程中,要守住初心,在困境中求生;落地实际,教研结合接地气;共建共享,以问题启智,以思维导学,为农村教育趟出一条路。各主研人员纷纷表示,专家的指导增强了研究的信心,也指明了研究方向,课题组将在专家的引领下将教研结合、扎实过程,提升教学研的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