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山东“办学十五条”征求意见:不给家长布置作业

来源: 中国新闻网 | 作者: 杨飞 | 时间: 2021-02-21 | 责编: 徐虹

【解说】近日,山东省教育厅起草了《山东省普通中小学规范办学十五条规定》,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在“办学十五条”新规中,科学设计学生作业,不布置重复性和惩罚性作业。教师对书面作业全批全改,不给家长布置作业或要求家长评改作业等规定引发广泛关注。2月20日,记者就此采访了多位学校老师与学生家长,他们普遍对该项规定表示支持和赞同。

【解说】李爽是济南市解放路第一小学的语文老师,从事教育工作已有20年。她对于“办学十五条”新规,特别是加强作业管理方面有着自己的理解。李爽认为批改学生作业是老师的分内工作,家长所起的作用,仅是督促孩子按要求完成作业。

【同期】济南市解放路第一小学 老师 李爽

从专业的角度来讲,我们也是最专业的人,所以说这些知识的落实,包括孩子在后续学习过程中的发展,我觉得老师不能推卸自己的责任,这都是我们必须要做,也一定要做好的事情。家长所起到的作用就是说,督促孩子每天按要求来完成作业,仅此而已。

【解说】与李爽在同一所小学当老师的孙衍茹多年来早已习惯对学生完成的书面作业进行全批全改。她非常赞同山东拟发布的“办学十五条”新规,科学设计作业,不布置重复性和惩罚性作业。孙衍茹说,学校每天给学生布置的语数英三科书面作业量大约1个小时就能完成。为鼓励学生,老师们还拿出奖励措施。

【同期】济南市解放路第一小学 老师 孙衍茹

我们还有一定的奖励措施,包括给同学一些小标志。像我们班是一般达到20个小标志就会给他一张免写作业卡,其实这样也是鼓励督促学生,有的时候学生得到这个免写作业卡也非常高兴。

【解说】记者梳理发现,老师让家长代为批改作业的现象在许多地方存在已久,家长因此退出班级群、抱怨“压力山大”等新闻多次成为热搜话题。山东“办学十五条”新规出台后,不少家长纷纷表示赞同,认为孩子的终身教育需要家校配合,做好分工,各负其责。

【同期】学生家长 刘倚利

我们基本上没有太多辅导(作业)的,因为现在很多东西和我们以前学的也不太一样了,一般有什么不会或不懂的,孩子都会来请教老师。

【同期】学生家长 赵争

这个政策的出台,我觉得对于家长来说,我们也都是非常轻松的,因为我们本身也有自己的工作,也有自己的一些生活,孩子能够把他的时间在学校里面,去完成他该做的事情,我们家长平常也就是监督作业完成的情况,这样孩子轻松,我们也轻松。

【解说】据了解,“办学十五条”新规包括坚持德育为先、提升智育水平、强化体育锻炼、增强美育熏陶、加强劳动教育、健全作息管理等。新规意见反馈截止时间为2021年2月24日。

杨飞 济南报道

责任编辑:【刘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