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职教 >

高质就业促人才培养 “专才模式”塑新式职教

来源: 中国山东网 | 作者: | 时间: 2021-02-09 | 责编: 徐虹

职业教育是我国国民教育与人才培养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技能技术人才在就业市场上广受追捧。2020年人社部发布了16个新职业,调整与变更了11个原有职业。新职业的人才培养对高职院校原有的校企合作、产教融合提出了更高的教育要求。如何在当前互联网、新媒体、新技术高速发展,社会生活模式急剧更新的大环境下,培养出适应“新技术、新经济、新业态”的合格职业技术人才,是各大高职院校人才培养首要面对与解决的核心问题。2021年1月31日,笔者走访了广州现代信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并对其颇具特色的“专才”人才培养模式进行了深入采访。

首创“专才”模式,以职业考证定教学内容

培养能够满足当前市场及企业需求的实用型技术人才是高职院校的主要目标。而这个落脚点在于解决学生“学不学得会”的问题。对此该校专才学院负责人指出“学校首提人才培养的“专才”概念模式。以考证为导向,摒弃了原有的课本理论性授课模式,而是根据培训考证所需知识点需求来完成学历教育。”这样设置的好处是:“以岗设课”,从市场、企业的技术岗位需求来反推学院课程设置。企业需求什么技术性人才,岗位需要持有什么级别的证书,学校就针对性地设置课程内容,坚定不移地执行“三不原则”。即不以教师主观设课、不以凑课时设课,不设无效课程。充分运用“模块化教学”,使用技能通关、技能等级晋升、考核考证等多重手段。促进学生在不同的教学模块中掌握真本事、真技能。

灵活调整课程设置,全面深化校企合作

目前,各类高职院校在教学学制上大多采取“2+1”模式已经越来越不能适应市场发展的需求。笔者通过采访了解到广州现代信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的课程设置采取的是“0.5+1+0.5+1”的模式。即:第一学期设置通识专业基础课,学期末实施学习潜质及技术潜能测试,从第二学期开学起实施专业及方向分班,至第三学期末上完专业及核心专业课程,第四学期,植入“产业基地”概念,引进实体企业大量实战性项目进校,全体学生分项进入项目实战,全体相关教师转换成“项目经理”或“项目负责人角色”。极大增加了实践课时,并将真实资金与项目直接引入到课堂。学生不再是“练兵”,而是直接上战场。

企业化运作管理,增加实战课时

配套的管理模式与严格的管理制度,是确保校企合作深度开展的组织保障。该校在对学生管理与制度的创新上也颇有自己的章法。其一,在日常的教学管理上,采取的是企业化运作模式。教师与学生上下课,晚自习都需要“刷脸”打卡。出勤记录全部形成后台数据,和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完全一致。日常学生相互之间称之为“准时上班”,而不是“准时上课”。完成了身份代入转变。其二,学校将“奖罚分明,鼓励创新”这一企业基因植入到了课堂管理中,针对上课全勤、遵守操行、比赛获奖、项目完成度等分门别类地设置了虚拟工资。通过KPI制度对学生进行考核,提前让学生适应企业化管理的氛围。其三,学校所设班级与合作企业直接挂钩,班级按企业的人才要求来定制技能培训课程并明名,例如“日立班”、“华为班”等,班级管理制度参照企业管理制度来制订。培养期间,学校不定期邀请企业技术人员/工程师到校内开展技术讲座,并对学生进行一些项目参与性的考评与测试。让学生及时了解企业的发展现状及技术应用的现状。

据统计,该校2020届专才班的毕业生,就业后转正工资平均达到7800余元/月。在国内同类型、同专业高职院校中属于领先水平。专业就业对口率达到了84%。该校的专才培养模式,值得在广大高职院校中进行案例分享与经验推广。以促进我国职业教育的多向发展。

当前,职业教育正迎来发展的黄金时期,国家对于人才培养的目标,从过往的单一学历教育向人才的终身教育过渡。职业教育人才培养的模式改革,首先需要明确的是,培养什么样的人才?然后才是如何根据“新技术、新经济、新业态”的标准去调整人才培养的目标与方式。以新职业形成为方向,以企业真实需求为准绳,以国家政策为契机,以学校自身特点与优势为基础从而厘清改革思路,创新人才培养的模式,只有这样高职院校才能从根本上解决“产教脱节”的问题。从而为社会、为国家培养更多优秀的、高质量的技术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