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过个“京味儿年”高校为留京学生发放“暖心礼包”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刘佳 | 时间: 2021-02-08 | 责编: 刘佳

中国网北京2月8日讯(记者 刘佳)开放未名湖冰场,冰上秀体能;向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发放新年“大礼包”和“压岁红包”;线上茶话会,公诉家乡情……这个“就地过年”的寒假,在京高校花招频出,暖心礼包助力学生在京过个高品质的“京味儿年”。

“年货”送不停 防疫+暖心不断线

image.png

北京科技大学为留京学生送上“年货礼包”(供图/学校)

“请同学们报送今日个人体温及健康状况,如有发热、咳嗽或其他不适症状,请及时与我联系。”每天早晨8点,北京科技大学冶金与生态工程学院辅导员白佳鑫都会准时开始新一天的留校学生健康状况统计工作,线上“巡诊”。

按照教育部、北京市教委规定,学校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织密织牢安全管理网络,寒假前期分阶段、多轮次进行留校学生情况摸底,建立留校学生台账,确保留校学生信息登记不漏一人、不漏一项、底清数明。寒假期间,校园实行相对封闭管理,严格执行出入校审批制度。坚持“日报告”“零报告”,教育引导留校学生戴口罩、不聚集、勤通风、保持手卫生,做好个人健康监测,每天如实汇报个人健康状况。

防疫之外,暖心不减。“爸爸妈妈,你们看!这是学校为我们准备的大礼包,里面有春联、福字、贺卡,还有专属订制红围巾,满满年味呀!学校还给我们送了好多好吃的,准备了年夜饭和春节饺子。我在学校过年也感受到了家的温暖,你们就放心吧!”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博士生李建地在拿到大礼包的第一时间就迫不及待地通过视频和家人分享。北京科技大学按照“在校如在家、温暖过大年”的工作思路,细心做好留校学生保障服务工作。加强住宿、餐饮、洗澡、理发、购物、就医等生活保障,图书馆、体育场地寒假期间开放使用供留校学生学习活动。个性化准备年货大礼包,设计并发放专属贺卡、春联、福字和红围脖,校领导带队开展春节慰问,传递学校的关心关爱。为全体留校学生免费提供除夕当天午饭、年夜饭和春节饺子宴,让留校学生在学校也能体会到家的温暖。

高校“花式拜年” 京味年重内涵

据悉,这个寒假,为了让留校学生过一个像在家一般温暖的春节,首都各高校充分保障校内体育运动、生活服务设施开放时间,为留校学生学习科研、体育锻炼提供条件。

北京大学启动“三个北大人”主题教育月活动,以“快乐北大人”主题推出“经典‘悦’读”栏目、“畅所‘愉’言”团体辅导、“除旧布‘欣’”劳育活动;主题“健康北大人”主题开放未名湖冰场,发布锻炼示范视频,发起跑步云打卡、冰上运动会等线上线下相结合的锻炼活动;以“奋斗北大人”主题邀请杰出校友开设在线讲座,连线基层选调生等对话在校青年,为个人成长与道路选择答疑解惑。

中国人民大学聚焦“三个到位”,全方位多角度关心关爱留校学生。管理服务到位,安排多支队伍骨干力量主动关心探望学生;暖心关怀到位,为每位留校过年学生送上新春大礼包,营造浓郁的校园“过年味儿”;生活保障到位,充分保障留校学生的科研学习、生活锻炼需求,发放免费上网流量。北京师范大学编印《2021寒假留校学生生活指南》,建立留校学生QQ群,为留校学生相互了解、彼此帮助、资讯分享等提供便利,为春节留校学生筹备年货与新年礼品“八大惊喜”,包括:防疫物资、各类食品、饮品、书籍、上网流量、餐券、手账、生活指南等。

清华大学鼓励院系及留校学生充分利用校内场地,线上线下结合开展各类日常锻炼、文体活动、“清”年爱劳动等假期志愿活动,继续开放“清心”心理热线,通过线下走访、线上慰问的方式关心每一位学生。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辅导员、导师每日全覆盖、点对点联系留校学生,每周下宿舍看望学生,一对一指导开展学习科研,丰富假期生活,为每人发放除夕到正月初七的食堂餐券红包,赠送有牛年中华传统文化特色和北航脱贫攻坚特色的慰问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