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在线教育 >

羊驼教育殷伟雄,如何打造出年过亿的在线教育新模式?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1-02-08 | 责编: 曾瑞鑫

这是我们最新的漫画学语言课程,融入了趣味教学的场景,今天正在小批量开放给APP用户测试。

殷伟雄在一次媒体采访中,随手打开 macbook,跟主持人说道。

从一个技术大牛,蜕变成商业变现业界大佬,他花了3年的时间。如今,殷伟雄兼任羊驼教育CEO与联合创始人,又通过3年时间,将羊驼教育打造成首家颠覆行内学习方式的机构,旗下的APP用户达全球35个国家,可以说殷伟雄的创业历程是充满传奇色彩的。

谈起步入互联网的契机,先后在微软,百度和芒果 TV 任职,他表示不喜欢传统企业固定的工作模式,让人一眼望到头,更希望能遇见无数变化,挑战和做些“接地气”的事情,真正的跟用户泡在一起。

今天就让编辑带大家回顾一下这位大佬所走过的路。

技术大牛成长之路

殷伟雄大学期间酷爱编程开发,跟着中国IT届泰斗人物张帜学习。大学毕业就去到了当年盛名的微软工作,期间参与了企业信息化项目,类如中国银行等合作。

虽然在大多数人看来,这是一个令人羡慕的光鲜亮丽的好工作,但对于当时正值年少的殷伟雄来说,巨头外企略微固定的工作模式,让他觉得很难在这种企业框架下获得高速的成长,做服务企业大客户开发更是无所适从,总感觉离”想要改变世界”程序员梦想很远,所以他萌生了去互联网企业闯荡一下的想法,做一些模式不太固定,而且可以影响更多用户的事情。“互联网遍地都是机会,唯快不破,特别适合年青人的发展。”殷伟雄说。

为了找到属于自己的方向,他离开了微软的工作,来到了和百度,在当时百度已经是BAT中市值最大的公司,同时也有着国内互联网工程师文化最好的工作环境。

就职期间,殷伟雄不仅面临了巨大挑战,新的平台也给予了极大的成长空间,相比起之前一成不变的模式,互联网需要更多的创新迭代,才能跟上脚步。“现在大家每次访问百度,都需要跑我写的代码,每天可以服务和影响数亿人。”他脸上带着明显的自豪,对自己的成果每天能够服务的人数津津乐道!这让他感觉自己离”想要改变世界”的程序员梦想更近了一步。

除此之外,殷伟雄还参与了当时国内最大的私有云开发,以及担任当时最大规模的流式计算应用技术平台的负责人。

在这些成功的背后,他付出了常人难以接受的艰辛和努力,几乎没有在24点前回过家,所住在北大家属楼智学苑,经常因为他回家太晚而只能翻围墙,才能进入小区休息。

业余时间殷伟雄也全部放到了钻研技术上,吃饭、睡前、挤地铁,他都在不停的研究和学习新的技术,就连去黄山爬山,都带上了笔记本电脑。此外,他还积极参与技术交流会议和写博客来分享和记录自己的见解,慢慢积累起来,殷伟雄的个人技术博客,变成了技术博客平台 cnblogs 前100的推荐研发博客人员常年名单中,为他积累了不小的行业知名度,也通过这个平台认识了更多的技术大牛。

中途转型,不停探索

2015年,此时的殷伟雄已经拥有10项技术专利,且担任过大型企业架构师和技术总监,不满于现状的他,又开始寻找新的爆发点,甚至在业余时间成为了一款 MMORPG 3D开源游戏的主要贡献者。

在尝试了很多新的技术和玩法后,他冷静了下来,觉得人生除了现在孰知的技术领域外,还有很多可以探索领域去深入,也都非常让他着迷。折腾了一段时间后,准备转型离开自己熟悉的技术领域,去探索和尝试更多边际外的东西。

他谈当时自己的心理历程,提到互联网的技术是为广泛的用户服务的,但是服务的前提是能够做商业变现,这样子才是一个正向循环去发展企业和服务更大范围的用户。带着这样的思考逻辑,伟雄转向自己陌生的领域——商业变现。

2015年,殷伟雄从技术总监岗位转为芒果 TV 商业产品部总监,负责广告和会员这两大互联网支柱型盈利产品的变现设计,从自研广告投放系统到建立广告投放生态,再到会员产品策略,在此期间同芒果 TV 快速走过了亿级别收入高增长时期。

“当时我们在全网用的最激进的策略做连续包月会员产品,也是第一家接入apple store订阅会员的视频APP,这个收入变现模型非常好,带来了稳健的持续的高业绩增长率。”

广告产品方面从自建投放引擎到 ADX 和 DSP 等广告平台建设,当时因为新的 ADX 没有客户接入,殷伟雄就用最笨的办法,在微博和知乎上一一私聊拥有 DSP 平台的营销推广公司的 CEO,大概私聊了100多家才找来了第一家客户对接合作收入跑了起来。

芒果 TV上市后,伟雄正式全职加入羊驼教育。

辞职创业,快速创造数亿收入

2017年底加入还只有几个人的羊驼教育,当时还只有PTE一个科目,但是此时正是用于澳洲留学和移民 PTE 考试蓬勃发展的好时机,他跟团队成员说,我们要拿下来 PTE 行业培训市场占有份额的第一名。

在当年的窗口期,通过社群运营的方式聚集了大批量学生人员,另外通过题库产品和智能练习产品的方式快速把 APP 推向目标人群市场,到2018年末已经基本实现 PTE 教培行业市场占有率第一的宝座。

除了题库产品和智能练习产品这类刚需产品,闲不住的他也在不停的开辟新的方向,基于语言培训出发,把目光放到了日语韩语这类小语种上,殷伟雄说:”小语种的刚需性不强,大部分都是基于兴趣去开始自己的学习历程,所以我们不能直接用智能练习和题库的思路来做兴趣类产品,这会完全丧失吸引力。”

为了达到最好的效果,殷伟雄建立用户群,每天做用户深度调研,去挖掘用户想要玩什么,从中发现大量的日语爱好者大都是因为日漫爱上日语,而韩语则是因为韩剧明星,所以决定兴趣产品的第一个点从日漫和韩剧明星配音开始,然后慢慢扩展到跟着 IDOL 去学习、一起唱歌、漫画剧情学习等等,中间再插入强引导到智能学习系统,开始学习专业知识。

通过这样的模式,殷伟雄带领下的羊驼教育迅速攻下日语、韩语、实用英语等语言培训科目,同时,题库刚需类产品扩展到到雅思等业务线,在这样的方式下,羊驼教育发展非常迅速,语培项目之外还发展了新的原画、插画等科目领域。

“很多教育机构只服务付费用户,我们不同,通过 APP 提供大量趣味学习内容和免费课程,能够帮助更多的学习者,无论他是否付费,我们希望每一个 APP 都可以影响一个科目的所有学习者,帮助他们提升学习兴趣和效率。”

影响和服务更多的人这个观念始终是殷伟雄的执念,从程序员写代码,技术总监带领团队,从商业产品总监突破业务收入再到在线教育创业,始终坚持在服务更多的人这点上。

为了不断优化现有的模式,殷伟雄几乎每天都是开会到23点后离开公司,凌晨2-3点都在群内回复大家的工作消息,为了更好地了解用户的需求和情况,他坚持着与用户沟通聊天,收集信息,为了确保每个APP能够快速迭代正常发版,他跟技术团队通宵达旦几小时,解决一个bug,在殷伟雄的字典里,从来只有“完美”这个词,任何事情,都喜欢做到极致。每个夜晚,有一盏灯永远亮着,直到整栋大楼都黑了,才默默按下了它的开关。

“优秀的公司赚取利润,伟大的公司赢得人心”,羊驼教育3年的发展,从小公司到市场领头羊。一次又一次的给我们带来许多的惊喜,使学习更具有普适性和趣味性,衷心的祝愿羊驼教育越来越好,期待殷伟雄能够在未来带给我们更多优质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