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四川天府新区美岸幼儿园:闪耀,从微光开始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1-01-29 | 责编: 闫景臻

 美岸幼儿园是一所高起点新园,如何立足于品牌创建,更好地服务于儿童和教师的发展,满足家庭和社会的多元教育需求,如何加快幼儿园自主发展步伐,促进幼儿园持续、和谐、健康的发展,是美岸人的责任与使命。

 

四川天府新区美岸幼儿园坐落于天府新区美岸路一段222号,占地10亩,房屋建筑面积5551㎡,绿化面积占地1243㎡,可容纳500多名幼儿。美岸幼儿园于2020年9月开园以来,紧紧围绕“闪耀,从微光开始”的办园理念,以“好奇于美岸点亮,创新于未来发生”为办园目标,团结队伍、夯实基础、打造环境、构建课程,在实践中开拓创新,为实现一所新园的高品质发展开好局、谋好路、做好事。

 遵循园所文化 让环境“会讲话”

 美岸幼儿园从诞生开始,便在天府新区“综合性国家科技中心”蓝图的气质里浸润着,蓝图的描绘者是一批勇于创新、积极实践、不畏困难的开拓者,他们的共同特质就是好思、好问、好学、好实践,而要让这些特质持续生长,始终离不开孩子从小就具备的好奇心。因此,美岸园所文化的核心表达是以科学探究能力的培养为载体与实施途径的好奇教育,并以此为基础逐步彰显好奇文化,为发展定根。

 

遵循园所文化,围绕“科学探究”主题,打造别具科学特色的幼儿园环境,让环境“会讲话”。以独特的环境为依托,以科学探索活动为抓手,引导孩子在探索中成长,在实践中开拓创新,培养幼儿良好的个性与能动性。幼儿园的“奇妙科学乐园”大环境打造独具特色,分别在自然科学、人文科学、社会科学等领域进行环境创设;八大行星的秘密、航空航天的骄傲、机械科技的动感,都在幼儿园的大环境里一一呈现。这一系列的环创不仅让美岸充满创新科技感,也让孩子们无时无刻、无处不在地感受世界的奇妙,养成幼儿好奇、好问、好思、好学的能力。

 不忘来时路,做好教师队伍专业化提升

 业务素质精良的教师队伍,是确保幼儿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美岸幼儿园在探寻“好奇文化”的同时,始终坚持提升教师专业素养。专业素养的提升需要教师有强烈的发展愿望和内驱力,美岸幼儿园以“三层五进”阶梯式培训促进教师队伍素质整体提升,不断激活教师们的学习动力,让每位老师都能发现自己的闪光点,最大化的发挥自己的优长,为幼儿园的发展献计献策,不断提升教师的职业幸福感和归属感。(三层:指在尊重教师个体发展差异的前提下,面向三个层次教师,即新苗教师、经验教师、骨干教师;五进:指的是实施五项培训内容及方式的推进,即:内需推进、目标推进、平台推进、策略推进、评价推进。)

 

根据新进教师经验欠缺的实际情况,美岸幼儿园创新“教研训一体”联合教研方式,在解决问题中促进教师自我成长。即在“教学”、“研究”与“培训”之间,建立“以问题为中心、以实践为纽带、以活动为载体”的可持续发展新模式。着眼于解决实际问题,将管理部门巡班发现的问题作为培训内容,制定研培方案,通过对问题解决的经验和反思,获得教师对自身、对专业活动的理解,实现新的专业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