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全国教育 > 北京教育 >

北京海淀高三期末考 语、英、物分数下降明显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1-01-29 | 责编: 刘佳

刚刚,2020-2021海淀高三期末各科平均分(原始分)新鲜出炉。精华教育考试研究院高中教研校长魏国分析,相比期中考试的平均分(原始分),本次期末考试的语文、英语和物理三科有所上涨,分别涨了3分、4分和2分左右。生物、政治、地理基本持平。值得关注的是,数学、化学和历史三科平均分下降幅度较大,分别降了9分、7分和7分左右。另外,从语数外三科总分平均分来看,期末考试整体下降了2分多。

image.png

2020-2021学年海淀高三期末各科平均分(原始分)

为什么数学、化学和历史三科的平均分呈现明显下降?

精华教育考试研究院高考专家分析,今年的期末数学试题仍坚持以数学知识思想、应用文化为着眼点,重点考查了学科的核心概念和主干知识,以学生的可持续发展为命题理念,在数学素养的考查上下了很大功夫。试题整体比海淀期中考试及北京高考要相对难一些,区分度明显,因此导致本次考试数学平均分整体下降。

比如,第十题以“丹德林(Dandelin)双球模型”为背景考查椭圆中的最值问题,涉及立体几何解析几何,阅读量大,突出数学建模的应用;第十五题直线与圆的位置关系,要求学生数形结合,思维难度较大,运算量也较大;第十七题劣构题目考查解三角形,区分度明显,逻辑性比较强,比较花费考生的时间;第十九题圆锥曲线面积问题,考查方程思想,运算量较大,先猜想再证明,效果更佳;第二十题导数第三问存在性问题求参数的最值,难度大,前面花费时间比较多,做到这里几乎没有精力和时间了;第二十一题创新题目,秉承北京特色,选拔性比较高的题目。

专家建议,通过这次期末考试,学生要做到自我分析,自我完善,自我调整,发现自己的短板,有针对地解决自己个性化问题,调整好心态, 充分利用好寒假,有规划的进行复习。

专家分析,海淀化学期末考试不仅注重对基础知识和主干内容的考查力度,而且不断强化对学科内知识的综合考查,比如客观题9题考察教材中实验,既有无机化学实验又有有机化学实验,综合考查化学实验基础。主观题中以元素及其化合物为载体,元素与原理综合,元素与生产实际结合,元素与化学实验结合,化学反应原理和生产实践结合,对学科内知识进行综合考查。

另外,化学试题突出真实情境,提高关键能力的考查,加强对学科思维方法框架维度的考查方法,包括类比迁移思维、推理论据思维、模型认知思维和应变创新思维。比如主观题16题(2)问③用NO2-代替NO进行电化学反应的历程;17题有机推断题中苯巴比妥的合成路线以及乙基苯巴比妥的合成路线,以有机化学中的基本反应类型为模型。

精华教育考试研究院专家分析,海淀期末历史试题延续了北京高考试题及期中历史试题的总体思路,注重设置新情境考查运用所学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在较为广阔的历史时空框架内对历史发展与演变进行历史理解和历史阐释的核心素养。

历史试题非文字呈现方式统计:

本套试题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试题的素材采用了多种呈现方式,图文并茂。其中,图片共4幅,分值14分;地图5幅,分值22分;表格5个,分值17分。非文字呈现方式的试题一共53分,超过了试卷总分的一半。

这套期末试题非常重视情境的设置,目的是考查学生在相对陌生情境解决问题的能力。如23(1)洛川会议6分、26(1)(2)七年战争12分均为传统考点的背景知识,并非应知能会的知识。学生面对相对陌生的情境可能会发生心态波动,进而影响作答。

专家提醒考生,无论何种新情境,均为研究历史问题的载体,我们万不可舍本逐末,陷入其中而不知考核的真正意图。首先的思考路径当是从时空入手,结合时代特征去进行解读,如此便可去伪存真,抓住事物的本质,正确解答相关题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