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记录成长点滴,成都武侯十二幼幼儿成长档案彰显班本特色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刘杨 | 时间: 2021-01-21 | 责编: 闫景臻

中国网1月21日讯(刘杨)幼儿成长档案记载了幼儿在园的学习、生活、运动和游戏等时刻,是幼儿成长历程的见证与记录,对幼儿的成长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和作用,也是促进家园联系的重要手段。1月19日,成都市武侯区第十二幼儿园开展了幼儿成长档案评赛活动,助力教师将幼儿成长档案做得有效、美观、富有个性、凸显教育价值,促进教师间的相互交流学习。幼儿园园长马嫦娟、行政管理人员和班级老师均参与了本次评赛活动。

活动中,各班教师代表介绍本班成长档案的设计理念、设计内容、设计板块、呈现方式等。向日葵班以各种不同的小动物为背景,希望孩子们像小动物一样生活在天马行空的大森林里;苗苗班根据主题将有意义的活动放进成长档案的特色活动里,例如学国歌、学习传统文化,种植园探索等;阳阳班将蓝色作为底色,希望幼儿能像大海一般对未来充满期望,将班级玩纸活动放进成长档案里彰显活动特色;星星班将“红红火火中国年”活动进行具体展示,幼儿自行绘制自己的兴趣爱好,凸显班本特色……评委教师分别从收集资料的代表性、对幼儿专业解读或评析、对幼儿的针对性评价、班级特色活动的体现、家园互动的体现、内容的艺术性六个方面进行评价、打分。

 “幼儿成长档案在日常生活和教育教学活动的自然状态下,通过对幼儿各种作品和相关资料的收集和积累,为幼儿的发展评估提供全面、丰富、生动的信息。”幼儿园相关负责人表示,每个班的成长足迹都独具特色、内容丰富,从学习、生活、游戏等多方面展现了幼儿成长的点点滴滴。老师们仔细翻阅每一本成长档案,互相交流制作成长档案的经验与心得,有效推进了家园共育工作,充分发挥了幼儿成长档案的教育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