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张天保:促进教育改革与时俱进,培养新时代创新型人才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1-01-20 | 责编: 罗天林

2021年1月,由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中国网)主办,中国网教育频道、北京聚赢恒远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重构教育生态·共绘未来蓝图”2020年第九届中国王好教育颁奖盛典举办,盛典对一年以来教育行业的发展和变化做出总结与反思,共商未来前进方向,并鼓励和表彰了这一特殊时期做出贡献的教育机构和人物。教育部原副部长张天保受邀出席本次活动盛典,并发表了题为《促进教育改革与时俱进,培养新时代创新型人才》的主题演讲。

教育部原副部长 张天保

张天保在主题发言中表示,近些年,在各种国际组织进行的针对中小学生的测评中,我们国家的代表团成绩优异,名列前茅,说明中国学生学习刻苦、基础知识扎实,教学质量总体比较高,有自己的优势。但同时,测评中也暴露出我们的学生在想象力、创造力、创新精神和能力方面还存在着一些不足与欠缺。

建设高质量的教育体系需要从我国教育现状出发,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统一,把深化教育综合改革作为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根本动力;要克服那种认为教育就是传授知识的片面看法和培养孩子只是为了光宗耀祖的狭隘观念;要按照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的要求,牢牢抓住以破除“五唯”顽瘴痼疾,健全“立德树人”这个“牛鼻子”和关键环节,逐步改变以考试成绩为唯一标准的招生模式,把教育的指挥棒扭转过来,以此带动教育教学领域的各项改革,下力气抓好师资队伍建设,提高教师适应新形势下教育改革新要求的能力和水平。

在此基础上,还要深入开展课程、课堂等方面的教学改革,倡导实行互动式、探究式、讨论式、项目式的教学方法,改变注入式、满堂灌的教学方式,注重提高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减轻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为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创造条件。同时,要重视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生活习惯,尊重和激励青少年对科学技术的兴趣、爱好、好奇心、想象力,增强他们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改变死记硬背、机械刷题的学习方法,培养适应新时代的高素质创新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