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创客匠人CEO蒋洪波:疫情当下,如何赋能教育行业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1-01-20 | 责编: 曾瑞鑫

2021年1月,由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中国网)主办,中国网教育频道、北京聚赢恒远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重构教育生态·共绘未来蓝图”2020年第九届中国网好教育颁奖盛典举办,盛典对一年以来教育行业的发展和变化做出总结与反思,共商未来前进方向,并鼓励和表彰了这一特殊时期做出贡献的教育机构和人物。创客匠人CEO蒋洪波受邀出席本次活动盛典,并发表了题为《疫情当下,如何赋能教育行业》的主题演讲。

创客匠人CEO蒋洪波

以下为演讲的全部内容:

各位教育同仁,大家下午好。首先感谢“中国网好教育”的邀请,有这个机会给大家做一个分享。

先做个简短的自我介绍,我的名字叫蒋洪波,创客匠人CEO,创客匠人是一家专注为教培行业提供集:线上教学软件、营销变现、招生拓客、品牌传播等一站式技术服务商。公司成立于2016年,目前合作的教培机构已经超过2万多家。

今天我分享的主题是:疫情当下,如何赋能教育行业。

我们作为一家技术服务商,如何去赋能教培行业?2020年发生了疫情黑天鹅事件,疫情给教培行业带来巨大的冲击,主要体现在2点:

第一,对于C端用户来说是一个很大的改变。有一个数字,在2020年3月份,一个月的时间中国有将近3亿中小学生转移到线上上课,响应国家“停课不停学”的号召,用户的线上习惯慢慢养成。疫情可以说是一个催化剂,特别是对于三四线城市以及农村地区来说,加速了用户线上习惯的养成。

第二,对于我们教培机构来说,最显著的影响就是——没办法线下开课。大部分教培机构都是在2020年6月以后才开始陆陆续续开课。而这几天疫情反反复复,又有13个城市已经停课。如果我们教培机构处在这13个城市,相当于一年有七八个月没办法开课,而线下教培机构的主要营收都来自于线下。

此外,对于教培机构的另一个影响就是——教学习惯的改变。很多教培机构做线下做了十几二十年,已经习惯了线下的做法,现在突然要求我们去做直播,去线上录课,很多老师会感到很别扭。虽然直播已经发展了很多年,对于很多行业来说已经不陌生,比如直播带货等等,但我们教培行业,相对来说是一个“后知后觉”的行业,接受新方式会比较慢一些,而疫情对我们教培行业来说是一个加速剂,不管你接受与不接受,我们都要去做出改变。

那么,我们作为技术服务商如何去赋能教培行业?

首先,从教学软件方面。比如从直播层面,我们有横屏、竖屏、连麦等等,还有视频点播,考试测评、打卡等等一整套教学软件,包括教学管理,都包含其中。

另外,从工具层面来说,我相信今天在座的各位教育同仁比较感兴趣的是,如何通过线上去做营销变现?如何去做招生拓客?如何改变招生的方式,提升招生效率?如何降低招生成本?如何低成本招生,打造自己的私域流量?所以,创客匠人在工具层面,在营销变现和招生拓客方面,我们开发了各式各样的招生拓客以及营销变现等工具。

另一方面,在运营转化方面,我们通过创客匠人线上平台,如果有3万、5万、10万或者30万用户,怎样去做线上转化,怎样去运营好他们?怎么把这些用户数据做精准、标签化?这就是一个运营转化问题。

在这里我要向各位介绍一下创客匠人最新推出的一个新工具——企业微信SCRM,可以解决我们教培行业运营和转化的问题,把用户运营专业化、标签化。我们想象一个场景,我们在线上做了10万、20万、30万的用户,我们能不能把这些用户想办法引导来加我们的企业微信,然后用企业微信把他们打上对应的标签,再通过标签化的管理,通过数据的分析,向他们推送不同的优惠券来进行转化等等。

当然,品牌传播也是我们教培机构比较看重的一点。我们通过线下做品牌传播非常有限,而通过线上,一场直播可能就有3万、5万甚至50万的品牌传播力度。给各位分享一位我们的客户,他是做声乐培训的老师,在2020年疫情期间做了一场云演唱会,请了很多明星、大咖,这一场演唱会,来观看的粉丝数突破了50万,这就是一个很大的品牌宣传力度。我跟这位老师说,我们通过线下开一场演唱会,想要有50万的人几乎不可能,但是在线上,简单操作,就可以快速达到50万的粉丝曝光量,所以这就是线上做品牌传播的一个优势。

这就是我们做的第一点,我们在工具上、在技术上、在产品上做了很多赋能。我们从公司成立到现在,将近五年时间,我们开发了近300多项不同的工具,自由供我们的老师选择,所以说我们是一站式服务商,可以按照老师的需求来进行选择、配置。

而我们一直宣导的第二点理念是,老师不仅仅是简单地使用我们的工具,更是使用我们一整套的运营方案,所以在运营的赋能方面,也是创客匠人的一个特色。我在给我们内部伙伴开会时,经常传达一个理念,我们给老师提供的不仅仅是一个工具,更是一整套方案。

包括一些基础工具的赋能,因为很多老师是从零到一开始走进线上,可以说70%-80%的老师线上基础都很薄弱。在这种情况下,有一些我们看似很简单的操作,对他们来说其实是一个很大的门槛,这时候就需要我们去做一个运营赋能。比如说,一个公众号的申请,一个图片的设计,一个课程的拍摄录制等等,对我们的老师来说可能都是一个难题。

举一个例子,以直播来说,我们尽量把直播工具做得更加轻便,更加便捷,但是对于我们没有做过直播的老师来说,可能还是一个很大的门槛。所以面对这样的老师,我们在服务老师的过程中,我会要求我们能不能带着老师去做一场、两场甚至三场直播,这样一个看似简单的动作,对于我们老师来说,他会找到信心,他会知道下一次该怎么做。因为我们有各式各样的直播,有PPT直播,有横屏、竖屏直播等等,有十几种不同功能的直播。

当然,每一个工具怎样去使用,结合老师的线下产品怎样去玩,这些都需要一些方案、一些方法。所以,在运营方面,在2020年,我们的运营团队也扩张了将近100人,这些人员都是专门来服务我们的老师从零到一去转型线上,去结合线上。

我个人觉得,如果纯碎从工具,从技术层面,并没有太大的门槛,我们能做的别人也能做,关键怎么样让工具使用起来,怎么样让我们的老师能够真正做起来,这也是我们整个技术服务商行业需要去思考的一个方向。我也希望通过创客匠人对整个教培行业的赋能,通过创客匠人的努力,能够快速帮助教培行业实现线上数字化转型升级。

以上就是我本次的分享,谢谢大家。也再次感谢“中国好教育”的邀请,感谢各位同仁的聆听,谢谢。最后,祝愿大家在2021年新年快乐,万事如意,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