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纳米盒徐进:成为一家长青的在线教育企业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1-01-20 | 责编: 曾瑞鑫

在线教育这几年发展迅猛,尤其2020年受疫情的影响,在线教育上升到了全民关注的程度,加上资本对行业的加码,在线教育一路狂奔向前。然而,高速发展对在线教育是否真的是一件好事呢?深耕在线教育多年,纳米盒创始人兼CEO徐进对当下火热的K12在线教育进行了深度解读。

纳米盒创始人兼CEO 徐进在拥挤的在线教育行业赛道上,纳米盒显得有些与众不同,七年来始终精耕细作,专注于K9学段的在线全科辅导以及成长教育。其实纳米盒最开始只做K6小学段的在线教育,询问其专注小学段在线教育的原因,徐进表示:作为两个孩子的父亲,他更能够深刻体会到孩子成长过程中的12年,无论是父母在教育过程中的角色还是孩子本身独立性差异,前六年和后六年的差别非常之大。孩子6-12岁和12-18岁阶段的巨大差异决定了其教育方式的不同,所以徐进在最开始定下了先专注研究小学阶段在线教育的目标,争取能够让更多的孩子在教育的第一阶段打好坚实的基础。

基于K6阶段趋于成熟的发展模式和不断增长的用户需求,纳米盒目前正稳定而缓慢的向K9阶段逐渐推进。鉴于中学阶段课程更需要本地化教研特点,目前对于中学课程开发还处于试点阶段,徐进和他的团队在经过一系列的调查研究后决定试点课程先从大本营上海地区开始,在探索中总结经验然后将课程铺开到其他地域上去。

在当前疫情常态化的趋势下,线上教育的发展规模仍在不断扩大,但真正的线上教育是否已经准备好规模化发展,这仍然是个问号。徐进认为“教育是‘体验式’产品,是长期消费,决策是慎之又慎。疫情带来一波增长过后,很多家长对在线教学的质量和效果质疑不断,不少线上教育的生源又重新回归线下,在线教育的获客成本始终居高不下,复购成了难题,这些都说明行业并没有完全准备好迎接这么大规模的用户增长。”

对于教育来讲,线上和线下发展都存在着各自的优势与劣势,之前对在线教育方式还在观望的家长因为疫情被迫开始关注线上教育,一方面可能会发现线上教育的资源丰富性以及极强的包容性,另一方面同时也会发现线上教育没有线下课程那种面对面的交流体验过程。

但是总体来说,教育方式会突破线下地域的局限性发展到线上,这是一种无人可阻挡的历史趋势,虽然疫情带来了在线教育的风口,但由于在线教育发展还未成熟,想要真正做到规模化发展,需要投入的还很多。疫情过后,线下教育认识到了线上的优势和威胁,开始积极转型发展,而线上教育也开始认真审视当下时代发展趋势,将线下的产品与服务融入到线上课程当中。两者相互促进发展,最终让消费者能够根据自己的需求进行自主选择。

“教育的服务链条是很长的,能够支撑在线教育企业在竞争中胜出的关键性因素很多”徐进这样说,“对在线教育企业而言,长远看具备盈利能力是非常重要的。如果要让一个企业能够持续为社会做出它的价值的话,它必须要生存、发展、盈利。而从中期净值来看,教育比的是服务,因为教育的本质其实是一个服务过程,它服务于一个学员整个的学习周期,然后努力达到周期里所预设的学习目标。”

对于在线教育的未来发展,徐进并没有太多的高谈阔论,他说:“在线教育想要给到消费者更好的服务,其中最核心的部分是内容,没有坚实的内容做基础,其余的外部装饰再过华丽也无济于事,纳米盒正在努力寻求形式和内容的并重,齐头并进。”教育就是在这几部分的层层建构下组成的,只有多维度全面发展,才能够让一个企业拥有长远发展的基因。

在课程教学方面,纳米盒网校拥有大量高质量自研课程,徐进为我们介绍道:“纳米盒网校对老师的教研能力要求非常高,课程也是经过反复打磨之后的体系课程。”据介绍,目前纳米盒网校打造了培优课、拓展课、同步课三大核心课程体系,覆盖语、数、英三大学科,将知识的广度深度分类拆解。同步课夯实基础,培优和拓展课则针对学生专项提升,培养综合能力,让不同学力的孩子都能在纳米盒找到适合自己的进阶课程。此外,纳米盒还精选国际教材、汇聚大咖名师,提供心理学、情商和财商教育、爱国教育等多方面的素质类课程。

2020年疫情席卷全球,经济形势剧变,社会各行业都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危机和挑战,同样纳米盒也不例外。在过去的一年时间里,“改革”这个词语频繁的出现在公司内的各个部门,各个场合,各个会议当中,虽然经过了前几年的发展,部门整体结构已经趋于完整,各个部门的职能、边界、自驱力也都非常出色,但是纳米盒依然扛起了改革旗帜,分别用不同的目标,不同的角度,对各个部门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徐进说:“一个组织只有通过不断的改革,不断的自我剖析,一定要拿刀把自己血淋淋的划开,你才能知道这个组织哪里出问题,或哪里可以变得更好。”坚定的改革取得了良好的成绩,让整个团队在关键的几个时间点上都有了很好的变化,这些改变无论是对徐进本人还是对整个团队都是非常裨益的。

疫情也为纳米盒带来了一些积极的影响——C端市场整体呈上升水平,二、三线城市的用户对于在线教育的接受程度越来越高,用户对纳米盒的产品和服务能力的认可度也明显提升。徐进表示:教育的“慢”和重决策的特点,都要求企业以“长线思维”审视商业和营销,回归品质和口碑,才能破局提升品牌的心智水准和用户的生命周期总价值,才能成为一家长青的在线教育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