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全国教育 >

深圳爱文学校今秋将迎首批中学生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1-01-20 | 责编: 徐虹

近日,爱文中学课程与项目分享会在深圳举行,经过7年的精心筹备,深圳爱文学校将在今年秋季迎来深圳的首批中学生。随着中学教育项目的展开,爱文学校将为粤港澳大湾区更多家庭带来面向未来的教育理念。

分享会上,深圳爱文中学部执行校长施明道(Matt Scott),深圳爱文初中部年级主任李斌和吴迅与到场的家长和教育同行嘉宾分享了深圳爱文中学课程的设计理念与校园生活。

初中教育首要关注孩子身心健康

初中阶段作为孩子人生中承上启下的重要环节,学校教育不仅需要为学生输入更多的专业知识,打好牢靠的能力基础,同时,更应该集中为每个孩子的个人兴趣提供多元探索和培养的机会。据施道明执行校长介绍,深圳爱文的中学阶段将以导师体系(Deans Program)与项目式学习(Project-based Learning)作为主要的教学方式贯穿全程的学习,其目的是帮助学生掌握继续学习的能力,针对中学阶段孩子的生理和心理特质,培养出能解决未来问题的“全人”。

在当今中国社会,80后人群是很独特的一代,他们的第二代正在过渡到初中阶段学习,两代人面临社会的快速更迭,产生了不同的焦虑情绪,并产生不少负面的影响。许多学校的传统教育理念和方式并未能及时应对世界变化做出相应的改变,从而导致有学生不能开心的学习生活的悲剧。基于此,爱文世界学校把学生的身心健康放在一个非常重要的位置,让学生在校园里产生归属感并身心愉悦的投入学习。

施明道校长介绍,爱文学校为保证学生身心健康设置了一系列项目,例如混龄辅导与咨询,社群活动,家校合作与教育项目,同侪合作项目等等。导师体系是其中的一个重要的环节,在爱文,每个学生都有一个导师。每个学生都会遇到问题,但上课老师不一定能及时顾及到每个学生的问题,这就需要导师的介入。导师不同于课堂上的授课老师,他们的职责是通过和每位授课老师紧密合作来了解学生的具体情况,例如在课堂上能否跟上学习进度,在社交方面表现如何以及他们在学校的整体情况。导师会发现学生的问题,了解每个学生的不同需求并采取对应的办法。导师还会定期与每位学生一对一会面,为他们在个人发展、学业和心理方面给予建议和支持。

爱文初中在课程逻辑上,建立三大基石:“身心健康”、“洞见未来”、“向善而为”,从孩子的个人健康与社群归属感、核心能力培养及未来发展三个角度出发,提供全面而有保障的教育引导。为进一步培养学生的兴趣发展提供坚实的基础,同时也为他们与真实世界建立联系需要的能力做好准备。

项目式、跨学科学习培养全科人才

据悉,爱文中学项目依托爱文世界元素(Avenues World Elements,AWE)这一核心课程体系,引导学生进行知识积累、学术提升,为孩子在学习中更好的了解真实的世界做准备。

在这个科技日新月异的时代,爱文的核心目标不仅是要教给学生各种重要的知识,更重要的是教给他们应对和解决成年人都不了解的问题和困难的智慧和能力。在传统的教育模式里,学生都是单一的学习每一个科目,但在当今社会里,要解决一个问题往往需要综合的运用各个学科的知识。

爱文的项目式学习方式就是一种跨学科的教学理念。学生都需要综合运用各学科的知识来解决在完成项目过程中遇到的每一个问题。例如,纽约爱文学校的高中学生进行过一个“小小房子”的项目,学生们分组建造一座可持续能源的房子。这其中涉及许多方面的知识:设计学画出房屋的草图;物理学研究怎么搭建牢固的房屋;通过经济学制定预算和与材料供应商接洽,甚至还要考虑到未来该项目的复制和融资;而建造一间可持续能源的环保的房子更要使用到生物学、化学等学科。学生在动手推进项目的时候,在不断犯错改正的过程中掌握以上许多相关学科的知识。

每个学生在初中毕业时,都会经历参与各种各样的项目学习体验:参与剧院制作演出,参与模拟联合国全球问题会议,为特定用户群体设计产品,策划举办一个公共艺术展览,设计一个可持续项目,完成一份商业企划书等等。每个项目从立项、搭建框架、再到执行和复盘,学生在每一个环节都面临挑战,在这些学习项目中,学生不但要独立承担责任,同时也要借助同伴和老师的帮助,在团队协作中完成任务。

与爱文初中一脉相承的高年级项目则更注重创新型、有实操性的深度沉浸式学习体验,使爱文学生能适应大学的强度与生活。学校通过项目式学习鼓励学生自主追寻自己热爱的科学并为之付出不懈努力,成为当今世界名校青睐的招生目标。跨学科学习在高年级阶段程度再度升级,英语、历史、科学、艺术、设计、工程和数学等学科,也会有机融合在每一个项目中,这也为爱文学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爱文项目式学习会带给学生一段充满成就感的学习经历。每个学生在老师的带领下,通过每一个项目的历练,在承担和体验不同的角色中不断成长,为以后的大学生活与人生旅途做好准备。

全球导师一对一为高中生进行升学指导

爱文学生在进入初中阶段学习时就正式进入了导师体系。每个学生都会有一名将陪伴他们到高中毕业的专属导师。他们的专属导师不仅关心他们的学习和生活的方方面面,在学生进入高中阶段,导师还将成为他们的专业大学申请顾问。爱文的导师们不仅掌握了全面的一手招生动态,还对名校筛选学生的诉求十分了解。基于他们对学生和高校的充分了解,爱文的导师们能帮助学生顺利申请到适合自己的高校,并让学生游刃有余的去探索自己热爱的领域。

爱文学生除了获得本地专职导师团队提供支持与指导,还能得到爱文全球其他校区的资深升学辅导与资源,有助于他们获得进入世界名校学习的机会。

如今已有260多名爱文的毕业生在世界各地的著名高等学府深造,包括布朗大学、哥伦比亚大学、哈佛大学、斯坦福大学和耶鲁大学等等,并同时获得了各大高校的认可和关注。因此,爱文任何校区的学生都将深深受益于爱文在高校的声誉和强大的支持关系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