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别样考试”峨眉山桂花桥镇小学生劳动素养绿色测评开始了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范晓琼 | 时间: 2021-01-19 | 责编: 闫景臻

 中国网1月19日讯(范晓琼)探索学生素养评价方式,树立科学全面的育人观。近日,峨眉山市桂花桥镇小学校借助省级课题《小学生劳动素养重塑实践研究》,在学校操场上举行了一场“别样”的劳动考试——峨眉山市桂花桥镇小学校劳动素养绿色测评,拉开了学校评价改革的序幕。

 

为了本次绿色测评的如期举行,学校组织省级课题主研及部分子课题研究成员,对本次绿色测评的形式、方法、内容及考场的布置进行了专门的研讨,确定了采用“诵,劳动诗词歌赋”“知,劳动产品及工具”“晒,学到的劳动技能”“品,劳动中的所得所想”四个方面全面考核学生的劳动素养,具体考核内容既要有劳动课堂所学,也要有劳动课外所得,评价方式采用星级评价。

测评场上,学生兴奋地排着队,手持绿色测评卡,依次有序到各个测评点参加测试。“诵劳动”测评点,不时传来同学们朗朗的诵读声,看着他们旁若无人的大方诵读劳动诗歌、劳动者文章等,测评老师和其他同学都投去了赞许的目光。“知劳动”测评点,同学们仔细地观察着老师提供的来自劳动实践基地的蔬菜图片和生活中的劳动工具图片,有的同学脱口而出,有的同学要思考片刻才认出来了,有的同学虽然暂时还想不起准确的名称,但他们用语言描述出了烹制的方法,还有同学用手势、动作比划出了一些劳动工具的使用方法及功能。“晒劳动”测评点,同学们各显神通,大展劳动技能。“品劳动”测评点,同学们畅谈了自己在劳动课上学到的知识,获得的劳动快乐,懂得的劳动诀窍。

“本次测评,同学们的劳动素养都还有待提高,但同学们在思想上、心理上对‘劳动’都更亲近了,他们有充足的信心,有鲜明的态度,愿意付出努力去提高自己的劳动素养。”学校相关负责人介绍,用看得见、摸的着、能感知、能体会、易操作的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全学科学生核心素养绿色评价将在峨眉山市桂花桥镇小学扎实推进,一以贯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