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技术小白靠App年入上亿,羊驼教育创始人凭什么?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1-01-19 | 责编: 李颖

三年,从技术小白到当下最火学习APP的构建者,从0到数亿身价,她为什么能革新在线学习方式?

刘雅丽看起来像刚毕业的学生,模样白净,身材消瘦不足85斤,经常会被新人以为是隔壁部门的同事,对她惊呼“你好瘦呀!”,经旁边同事提醒才知道,原来这就是公司创始人。

出生于湖南常德的刘雅丽,秉持了湖南人一贯霸蛮的作风,说话声音温和但是语速快而简洁,走路风风火火,一看就是重视效率,做事果断的人。

从澳洲留学回国后,落地长沙,创办了羊驼教育——一家以科技提高效率为宗旨的在线教育公司。公司成立三年期间飞速发展,年营收过亿,用户数在两年前已突破百万大关,员工遍布全球,并且是PTE英语考试领域的绝对龙头,而且她主导团队,开发了12款学习APP,利用科学技术构建全新的学习模式,极大提升了学习效率。

刘雅丽家庭三代经商,或许就是这样的家庭环境,让她的天性里始终保持着极高的商业敏锐度。商业天赋在大学已经展露出来了,就读于华南理工土木工程相关专业,在大二期间,就尝试了自己的首次创业——卖插座板。

当所有人都在街边摆摊的时候,她看到了连接宿舍和教室之间天桥,是每个学生家长的必经之路,有着巨大的人流量,所以她一个人在天桥摆摊,短短一天内,就赚到2000多元,这对还是大学生的她来说,已经算是一笔相当丰厚的收入。那时,她就意识到了流量是做创业成功的关键。

进入互联网教育,对她来说是偶然,但刘雅丽性格里面的率性、果敢,也让人觉得她创业成功是一种必然。

曾经,她不顾反对,从墨尔本大学退学,又去昆士兰大学学习工程科学专业,毕业后评估为一名澳洲水利工程师。 从经历上就可以看出来,她喜欢坚持自己的理念选择未来的路。

所以后来,在创立PTE培训工作室之后,果断的投入数百万搭建技术团队开发市面上第一款出国语言培训PTE备考APP。

她预言:“如果不靠技术的创新驱动,公司最多能存活5年,两年之后就被竞争同质化,我们要的是,全新的流量获取模式,和用科技改变学习效率的新模式,颠覆行业内的传统教学。” 

虽然她是工程专业,但从未接触过技术,最开始接触开发网站,连怎么提需求都不懂,花了不少钱打了水漂,体会到了什么叫外包不靠谱。那期间, 有自称行业投资的大佬就当面直言,“你一定做不成,技术也不懂,管理也不懂”,也有投资人说:“没什么别的原因,你是女的,所以我认为你做不成!”。刘雅丽天生不服输、对自己的策略十分笃定,越不被看好,越要坚持到底。“成了就成了,不成我也认了。”前面的碰壁,更让她坚定了要自己搭建技术团队的决心。

谁知道,外行搭建自己技术团队的坑更多更大。凭借打听得来的经验,刘雅丽一上来就开始招技术前端,做了两个月,后端还没招到, 一个前端孤零零的干了两个月,终于招来了第一个后端,是刚毕业零经验的新人。来了三天,前端说,“老板,我觉得我们这个干不下去了,我不知道你从哪里找的人这么差。你也不容易,工资我不要了,我走了!”就这样来来回回,人换了一拨又一拨,团队过了半年还没搭起来。期间还遇到骗子,无数的钱打水漂了。直到认识了当时百度的技术工程架构师殷伟雄,下血本邀请他加入团队做合伙人,主导APP开发和迭代,2018年,才完成了APP大框架的搭建,奠定行业内基础。

团队搭建好了,但是最具挑战性的工作还没有完成。做考试测评,AI打分的准确性是核心竞争力,怎样做到自己研发的数据和官方考试保持一致性? 这在教育行业是前所未有的。 难点在于:1. PTE是出国留学学术类语言考试,是所有英语考试里面要求最高的。2. PTE是全球唯一的AI考试测评引擎,他们的打分机制是绝对秘密。3. 官方考试测评引擎的算法一直是有个庞大的团队在做调整改革,羊驼教育如何跟上它算法调整的步伐。

刘雅丽带着教研最核心的5位老师和3个核心技术人员,分析了上万张考试成绩单,和学生的语音数据,以及在自有系统里面的得分,做统计比对。 查阅外网学术文献,从最基础的语音学,自然语音处理的机制、发展、测评维度等等研究开始,调试算法参数。 熬了无数个通宵,终于半年之后的引擎得分,达到了和正式考试5分以内的差距,持续测试一直保持这个水平。 所以在全球范围内,大量PTE学生使用羊驼的App,连非本专业的人,也开始用APP学习英语做测评。

3年间,羊驼教育将用科技改变学习效率的理念复制到不同的学习科目, 采用同样的APP研发做利刃的突破方式,进入到相对成熟的日语、韩语、雅思、多邻国、原画、英语等多个业务板块,打破行业格局。 她说我们未来要做的就是:1,做无数个APP,拒绝刻板枯燥的学习,让学生不需要凭借毅力来坚持,而是在学习中获得成就感和乐趣;2.提高教学的效率,老师不千篇一律,不一板一眼,用数字化的系统来辅助教学。 将学习效率从现有课堂的20%提升至80%。

刘雅丽说,创业就是找到学生痛点,把学习效率做到极致;关键时刻,放弃自身的眼前利益,自我革命,满足用户需求。

这个看起来稚嫩的创始人,带着她的教育情怀和与外表不符的坚韧,未来一定会革新在线教育行业。 正如她说的:“我看不惯只讲营收和利润的教育,我也看不惯刻板枯燥的课堂,总有一天,我会让每个学生体会到学习的成就感和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