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全国教育 > 北京教育 >

《2021年新高考志愿填报》讲座在北京举办

来源: 中国山东网 | 作者: | 时间: 2021-01-18 | 责编: 徐虹

1月13日,由高考志愿填报专家秦杰强主讲的《2021年新高考志愿填报》讲座在北京举办,多位专家参与此次活动。

在课堂上,秦杰强老师简要讲解了2021年八省联考现状。他表示,每个省的招生要求不同,选科制度业不同,如何在联考成绩中给孩子做成绩定位是非常难的。 简而言之,八省将采用“3+1+2”模式的新高考,即语文、数学、外语外门必考,首选物理或历史,生物、地理、化学和政治四个为在选科目。2020年八个省、市高考总人数331万多人,约占全国高考人数1071万的31%,即约占1/3。而这次统考,或将成为最大规模的模拟联考。

联考有何重要意义?一是熟悉新高考模式;二是了解新高考赋分机制。新高考总分由必选科目卷面分+选考科目等级赋分构成,也就是说只要参加高考,就能获得最低等级的赋分。 政治、地理、化学、生物这4门以等级赋分成绩计入总成绩的科目,从0到100分的卷面原始分区间压缩到30-100分的赋分区间,整体成绩的区分度实际上降低了。所以,考生之间若要拉开差距,重点仍在语、数、外及物理/历史,这些按照原始分计入高考成绩的科目上。涉及到“等级转换赋分”的科目是政治、地理、化学、生物4门,这4门要以等级赋分后的成绩计入总成绩。

秦老师强调,从新高考省份经验来看选择物理学科最好填报志愿,就读的专业和大学也很多。而“3+1+2”的高考模式,使得学生为了回避强手同台竞技,被迫选择自己不喜欢的学科,为了获取高分。这种情况,是基础教育的大忌。因此,在正确指导学生选科选考时,还是要立足学生自己的兴趣和爱好,从生涯规划,长远发展的角度考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