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树华美术创始人杜树华:机遇与挑战并存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1-01-18 | 责编: 李颖

2021年1月,由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中国网)主办,中国网教育频道、北京聚赢恒远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重构教育生态·共绘未来蓝图”2020年第九届中国网好教育颁奖盛典举办,盛典对一年以来教育行业的发展和变化做出总结与反思,共商未来前进方向,并鼓励和表彰了这一特殊时期做出贡献的教育机构和人物。

image.png

2021年1月,由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中国网)主办,中国网教育频道、北京聚赢恒远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重构教育生态·共绘未来蓝图”2020年第九届中国网好教育颁奖盛典举办,盛典对一年以来教育行业的发展和变化做出总结与反思,共商未来前进方向,并鼓励和表彰了这一特殊时期做出贡献的教育机构和人物。

主持人:各位好,欢迎来到2020中国网好教育盛典的访谈间。今天我们有幸邀请到树华美术教育集团的创始人杜树华先生,杜老师,您好,给大家打个招呼吧。

杜树华:各位中国网的网友,大家好!我是树华美术教育集团的创始人杜树华,特别荣幸可以代表树华美术接受中国网的采访,也非常高兴有这么一个机会和大家共同交流关于美术教育一些拙见。

主持人:请您跟中国网的网友介绍一下贵机构目前的发展情况。

杜树华:树华美术教育集团创立于1999年,21年以来,我们培养了数十万艺术学子走入梦想的美术院校,我们的课程服务覆盖了少儿、中学、艺考、国际留学以及成人阶段,目前已成为华南地区品牌影响力较大的美术教育机构。树华美术也一直秉持“艺术领路人”的教育理念,力争成为美术爱好者的心灵家园。

树华美术一直以“向用户提供最优质的的教学课程和客户服务”为自己不懈奋斗的目标。我们认为教育观念不能停留在绘画技能培训,而是提供美学素养层面的教育。树华美术多年来打造的ACD和TST教学体系(包含了兴趣-素养-特长-专业的一整套美学教育体系)很好地满足了各类客户的细分需求。我们不仅培养动手能力,更培养美学的思维方式、想象力和创造力,而后者往往是杰出人才必备的能力之一。我们独创了艺术故事教学和创作背景教学,让孩子们在学习美术的同时,了解背后的故事,了解中国文化,无形中提升自身整体的认知水平。

我们坚持认为,美术具备强烈的时代特征,就像我们想要了解一件艺术品,就得先了解时代背景一样,我们教美术的,也要结合时代背景,对故事有深入的了解,有深刻的内涵才会有精彩的作品。就像今年疫情爆发,我们树华的一位学员有感而发,以抗击疫情为故事主题创作了一幅作品,在和平海报大赛中荣获广东省一等奖,之后还被送到了联合国参加总决赛,这就是时代结合艺术的很好例子。未来我们也将根据地方特色和时代特征,开发出更多有意义的课程和产品。

主持人:2020年对教育培训行业来说,是一个变革之年,请分享一下贵机构在2020年的挑战与突破

杜树华:2020年的确是非常特殊的一年。在疫情肆虐、经济发展受困的大环境下,教育产业也经历了一场严酷的洗礼。仅在疫情期间,全国2/3的教育机构关闭,疫情对线下教育的影响是巨大的。但是同时,我们也看到有将近1/3的教育机构的新设立。说明这个市场一直都在,但是每逢大的环境变化,就会洗一次牌,有危就有机。我们要做的,就是抓住机遇,迎难而上,才能把危转成机。

在这特殊年份,树华美术主要做了三件事。一是加速了在线教育板块的投入与迭代,树华网校的线上课程和线上教学体系,保障了广大学员们在疫情期间的持续学习。二是对内部的管理体系进行了迭代升级,让内部运营的效率进一步提高。三是持续加强核心教学内容的研发。我们在疫情期间的线上体系基础上迭代到OMO课程和OMO教学体系,加速线上线下融合与教学模式的灵活变通,打造完整闭环。这也是疫情以来,我们在整体研发思维和模式上取得的最大突破。

我们积极应对变化,但是我们需要强调的是教育行业有一些核心的东西不能变,那就是教学的内容和服务。无论教学形式上如何创新,管理上如何提升,其重要的核心还是我们提供给客户的教学产品和服务。我们在今年大环境不好的情况下,逆向而行,持续加大研发的投入,不断提升教学服务的质量,取得了良好的市场反馈和经营业绩。

主持人:您认为,办好中国的教育,我们还需要做什么?

杜树华:教育是一个慢行业。古话有说十年树木,百年树人,选择了教育行业,就是选择了要沉下心来,坚持走到最后。

首先,教育机构要回归初心,做好学生成长道路上的垫脚石和领路人的角色。由于2020年的特殊原因,在线教育确实享受了一波红利,这也反映了在大机构的市值上涨以及资本市场对在线教育的追捧上。但同时我们也要看到,经过了上半年的疯狂,截止到2020年11月份,很多在线教育机构的风向都在变,包括头部机构在内的部分机构业绩变脸,部分没有核心竞争力、只是蹭热度的在线教育机构已经倒下了。最重要的原因就是学生在线上的学习效能偏低,教学管理难度高,没有达成教学目标。

其次是要坚持借助新技术开发新的教学课程,开辟新的教学场景,打磨新的教学方式,稳步推进教育技术在美术教育的渗透。艺术教育与学科教育有巨大的区别。对学科教育来说,线上教育在优质的师资和庞大的数据题库上很有优势,可以作为线下的替代方案。随着未来技术进一步发展,甚至有可能完全替代线下教育。而在场景化教学环境中,美术教学除了教授信息,还要有传递信息的方式,操作的具体动作,甚至是身体语言。在美术教育上,线条的粗、细,落笔的轻、重,色彩的明、暗,真正的技术都蕴含在细节里,这些细节在现有的技术条件下,很难在线上呈现。因此对艺术教育行业来说,线上教育是很好的补充形式,但短期内仍无法替代线下教育。诚然,随着AR/VR技术的发展,我相信未来,学员也能够通过在线的方式来学习美术并达到很好的效果。树华集团很早就实现了线上服务体系,树华美术集团在今年设立了树华网校,同步推出了专门针对线上用户的线上课程和线上教学体系,开展了线上名师结合线下助教的双师OMO课堂,在市场上获得了很好的反响。我们会进一步加大线上教育人才梯队的建设和技术的储备,也倡议社会上其他机构对5G、AR/VR等技术加大研发力度,通过合作共赢的方式让树华网校的教学效能和覆盖面能够达到几何级数的增强,让更多美术师资力量严重不足的偏远地区的孩子,也有条件得到跟大城市同等的美学教育机会。

最后是要做好两个坚持:第一是坚持自身的教育理念,第二是坚持履行社会责任。教学理念贯穿于始终,以树华美术为例,我们一直强调做的是美学教育,要发现美,创造美,而绝不仅仅停留在技能、技法上。我们希望培养出充满想象力和创造力的人才。而我们的社会责任更多是体现在师生关系上。无论是哪种形式,无论是哪个学科,所为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只有良好的师生关系,真正对学员做到了关怀、关注、关心,才能成就教育。而线上OMO教育模式,也是因为关注到部分地区美术老师紧缺的问题,我们希望尽自己的一份薄力,让美学教育能够普及到尽可能多的地方。

我觉得能够做好以上三点,我们的教育事业肯定能够取得巨大发展。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希望教育机构都能够抓住社会所给予的机会,育人树人,完成我们所肩负的社会责任与社会使命。

最后祝福广大网友事业有成,身体健康!

主持人:感谢您来到我们的访谈间,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