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创客匠人创始人蒋洪波:抓住疫情机遇实现教育赋能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1-01-18 | 责编: 李颖

2021年1月,由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中国网)主办,中国网教育频道、北京聚赢恒远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重构教育生态·共绘未来蓝图”2020年第九届中国网好教育颁奖盛典举办,盛典对一年以来教育行业的发展和变化做出总结与反思,共商未来前进方向,并鼓励和表彰了这一特殊时期做出贡献的教育机构和人物。

创客匠人创始人 蒋洪波

主持人:蒋总您好,请和中国网的网友分享一下关于贵机构的发展情况。

蒋洪波:大家好,我是创客匠人CEO蒋洪波,创客匠人是一家专注为教学机构提供集:线上教学软件、营销变现、招生拓客、品牌宣传等一站式技术服务商。公司成立于2016年,目前合作商家超过2万多家。

主持人:2020年对教育培训行业来说是一个变革年,请蒋总分享一下贵机构在2020年的挑战与突破。

蒋洪波:2020年对于教培行业来说,确实是一个变革年,首先是5G技术慢慢成熟,另一个就是2020年初的疫情黑天鹅事件。两个都对教育培训行业带来了巨大冲击,主要体现在2点:

一是用户线上习惯慢慢养成。有一个数据,2020年初有2.65亿中小学生被迫转移线上,响应国家“停课不停学”的号召,特别是一些三四线城市以及农村地区的用户,养成了线上习惯。总的来说,疫情是个催化剂,加速了用户线上习惯的养成。

第二是教培机构被迫快速转型。整个疫情在中国控制得很好,在2020上半年基本都控制住了,但也相当于有半年时间教培机构没办法进行线下开课。而今年年底,又有13个城市已经开始停课,由于疫情的反反复复,如果在这13个城市,相当于一年有七八个月没办法开课,这对于我们教培机构来说是一个巨大的冲击和打击,线下教培机构的收入主要来自于线下,如果一年有七八个月没法开课,基本等于处在停止状态。

当然对于创客匠人来说,疫情其实是把双刃剑。首先,疫情加速教培机构的线上转型。大家对教育信息化、数字化不再思考“做与不做”的问题,而是“如何做”“怎么把它做好”的问题。而反面来说,不好的点就是:整体经济形势下滑,导致很多教培机构倒闭,支付能力下降,其实对所有行业都是一个冲击。

另外2020年对于我们一家技术开发公司来说,最大的挑战在于技术挑战,这也是2020年所有技术公司面临的共性问题。突然涌入以前10倍以上的高并发,对我们来说是一个很大的挑战。当然过去之后,对我们来说就是一笔宝贵的财富,因为要达到2020年初的高并发,我们起码还要走2-3年时间,这也会使我们往后的产品更加稳定,在未来去应对这种高并发情况也会更加自如。

那么在这样的经济形势下,怎样去破局?在创客匠人内部来说,如果一定要给2020年定一个基调的话,那就是——组织变革年。最重要是组织的变革,修炼好内功,打造好内部组织,这是我们2020年贯穿一整年的基调,深挖沟、广存粮,练好自己的基本功。越是在这种大环境不好的情况下,越能跑出一些优质的公司,正所谓良币驱逐劣币。这就是2020年,我们作为一家技术开发公司的突围之道。

主持人:请蒋总分享一下,贵公司在未来几年的发展规划及目标。

蒋洪波:我们希望在未来三年,能够打造100家年销售额过亿的线上教育平台。我们公司的使命是“让商业更智能”,未来希望通过我们的服务,能够赋能整个教育培训行业,快速帮助教培行业线上数字化转型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