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巴中市巴州区召开检教联合科研课题成果总结研讨会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夏军 | 时间: 2021-01-15 | 责编: 闫景臻

 中国网1月15日讯(夏军)1月12日,巴中市巴州区普教科研规划研究课题——《中小学法治教育特色课程建设的实践研究》成果总结研讨会在巴州区教科体局召开。会议就巴州区人民检察院和区教育科技体育局联合科研课题——“中小学法治教育特色课程建设的实施研究”开展情况、取得成效、实施困惑、经费保障、成果转换等方面进行了全面交流、探讨、梳理、总结,同时研究了结题准备及成果应用工作。

巴州区人民检察院和区教育科技体育局深度合作研究的课题——《中小学法治教育特色课程建设的实践研究》,旨在贯彻落实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中“增强全民法治观念,推进法治社会建设”、“把法治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从青少年抓起”等精神内容。课题研究历时四年,该区10所完全小学、3所九义学校、4所高完中参与课课题研究。参研人员编写了一到九年级法治特色课程教学案例,整理了区域法治特色课程活动方案,开展了8次法治教学课堂展评活动,召开法治教学专题研讨会22次,举办法治专题文艺汇演8场,还开展了法治专题演讲、法治专题书画手抄报展览等活动。参研学校的师生尊法、学法、守法、宣法、用法意识明显提高,研究成果得到了参研学校校长、学生、家长及社会各界的普遍好评。

 该区教科体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罗保富充分肯定了参研单位和参研人员取得的成绩,并就法制基地建设、示范校打造、健全机制、成果推广等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巴州区检察院党委委员、副检察长苟冬云回顾了4年来课题推进情况,肯定了研究成果,指出了改进方向。就该课题研究过程中机制建设不完善、师资缺乏、案例不足等问题提出了解决方案,并就课题研究的经费保障问题作了安排。

 巴州区教研室负责人李鹏主持会议,区检察院第五检察部副主任刘娟,区教研室全体主研人员,区教科体局教育股、政策法规股、德卫艺股相关人员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