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国际教育 >

启德发布《中国留学市场盘点与展望》:英国跃居首选留学目的地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徐虹 | 时间: 2021-01-11 | 责编: 徐虹

中国网北京1月11日讯(记者 徐虹)新冠疫情波及全球,托福、雅思等出国考试大面积取消,国外大学纷纷变身Zoom University……经历了如此波折的2020年,2021年的留学会好起来吗?1月9日,启德教育在线发布的《中国留学市场2020年盘点与2021年展望》显示,随着各地疫苗研发不断取得进展,疫情防控趋势向好,留学市场复苏指日可待。其中,受国内升学就业压力的推动,研究生留学市场或将率先出现反弹。

启德教育留学事业部副总裁郭蓓

低龄留学下降近半,本、硕留学时间推迟

启德教育调研数据显示,在疫情及国际环境的共同影响下,出于对安全问题的担忧,低龄留学降温明显。《胡润2020中国高净值人群需求管理白皮书》数据显示,高中阶段出国留学的意愿下降五成。

而对本科和硕士阶段的留学而言,大部分意向留学生并不打算放弃留学,而主要是推迟了留学计划。QS发布的《新冠疫情如何影响全球留学生白皮书》显示,接受调研的3万名全球留学生中,超半数表示留学计划受到疫情影响,但确定取消留学计划的占比不足10%。其中,中国留学生决定放弃留学的占比最少,仅为4%。2020《美国门户开放报告》及英国高等教育统计局HESA数据也显示,2019-2020年度,在读中国留学生人数及占比均呈持续增长态势。整体来看,整体来看,硕士留学所受影响相对最小。

英、日、德、中国香港留学升温,语言考试逐步恢复

2020年,英国没有争议地成为中国学生留学目的地的“首选”。启德教育《新常态下的留学现状报告》调研数据也显示,英国已连续两年成为中国留学生首选意向目的地。英国高等教育统计局HESA数据显示,2018/2019学年中国内地学生赴英国留学总人数创下历史新高,超过12.03万。英国大学招生服务中心UCAS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6月30日,申请英国大学本科的中国内地学生同比增长23%,达2.4万人。

同时,受益于相对稳定、安全的社会秩序以及高水准的教育质量,2020年,日本和德国的申请热度较往年显著升温。而受疫情影响,中国香港求学的“地缘优势”尽显,咨询数量明显回升。

自2020年7月起,雅思、托福、GRE、GMAT考试逐步恢复。2020年12月,ETS官方也将5月发布的托福考试家庭版“Special Home Edition”更名为“Home Edition”,且成为长期的考试选择,每周的周日至周三都能进行考试。托福在家考和考试中心的托福考试享有同样的全球认可度,考试体验及考试质量,信度和效度。

高端制造业扶持力度加大,理工科留学申请持续攀升

在“双循环”背景下,中国不仅计划加大芯片投资力度,还将增加对其他高端制造产品的投资,包括 5G、大数据、人工智能、新能源、生物医药等。这些行业也被视作黄金赛道,具有跑道长、天花板高、符合长期趋势的属性,随着行业市场的规模持续增长,海归人才的需求量也将进一步提高,理工科人才无疑是这些新兴产业最渴求的“财富基石”。

启德留学数据显示,自2018年以来,理工科留学申请数量一直呈上升趋势,2020年因疫情影响,整体留学申请数量出现了明显下降,但理工科专业留学申请占比仍保持上升趋势。2020《美国门户开放报告》数据也显示,中国内地学生中,理工科专业的比例高达49%。其中,学习数学与计算机科学专业的人数最多,占比达21.2%。英国大学和学院招生服务中心UCAS数据也显示,工程技术已经成为2020年英国非欧盟学生本科申请人数最多的专业之一,同比上升6.7%。另据英国HESA数据显示,2018至2019年度,生物科学、工程技术学、医学相关学科、物理科学类专业均有不同程度的上升。

研究生留学有望反弹,申请竞争“悖论化”

随着疫苗研发不断取得新进展,国际环境趋势向好,留学市场的复苏指日可待。QS《新冠疫情对教育的影响》对准留学生的调研数据显示,选择2021年入学的学生比例逐渐上升,其中67%的学生表示计划在2021年入学,18%计划于2022年入学。

        从国内的升学就业环境来看,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报考人数377万,在压力推动下,出国读研或将率先反弹。此外,部分疫情期间只能通过网课完成学业并获得学位的留学生,也会考虑再读一个专业的学位课程,特别是学制较短的留学目的地,“双硕士”将有所增加。

不过,疫情对申请的影响,也导致了在多国/地区联申与申请竞争加剧。一方面,受疫情与签证政策影响,部分2020年秋季入学的学生选择推迟到2021年春季或者秋季入学,导致竞争激烈程度提升。此外,国外高校的录取方式和录取标准也在不断调整。例如,英国、澳大利亚的一些高校开始不再采用滚动录取先到先得的方式,而是根据学生背景和成绩综合评估后择优录取。大多数美国大学不再强制要求提交标化成绩,而采用 Test Optional 政策,申请人的科研能力与实习经历等软实力更显重要。

另一方面,为了提升申请成功率,更多学生选择了多国联申。2020年启德留学数据显示,超过六成申请美国高校理工科的学生联申了其它国家及地区,其中联申英国的占比最高,超过40%;同时,也有超过申请澳大利亚高校理工科的学生联申了英国和中国香港等地的名校,导致申请竞争更加激烈。

鉴于此,启德留学建议,在这样的大环境中,要早规划,早申请,尽早获得申请结果,为名校选择留出充足的时间和空间。如部分院校申请失败,也可以尽早调整申请策略,继续争取名校录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