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校长智库 >

盛忠诚:中国灵魂、国际视野 从双语教学到国学双语的积极探索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1-01-08 | 责编: 罗天林

人之初,Man on earth,

性本善。Good at birth.

性相近, The same nature,

习相远。Varies on nurture.

……  

这是上海大学教授、国学双语研究会执行会长赵彦春先生翻译的《三字经》。2020年以来,这样朗朗上口的国学双语诵读,几乎每天都在唐山东方国际学校的校园里回荡。12月31日下午,一场“中国梦东方情”的双语诗会,以山河颂、家国情、东方梦三个篇章,圆满诠释了唐山东方国际学校“中国灵魂、国际视野”的人才培养目标。

2020年10月23日,基础教育领域第一个且唯一一个国家级“国学双语研习基地”落地唐山东方国际学校。“国学双语研习基地”由中国先秦史学会国学双语研究会授予,目前仅有3所高校入选。基地顾问赵彦春教授见证了唐山东方国际的“双轨”发展。

一轨是走在全国前列的十余年双语教学探索,一轨是中华文化的坚定传承与传播。集团董事长张国富的理想很大:“让伟大的东方之子在这里诞生成长。”刚提出这个理念的时候,很多人笑他“痴”、说他“狂”。如今十余年过去,这个“中国梦”、“东方梦”在双轨教育的坚守下,一点点落地、实现。唐山东方国际学校,也成为了唐山的一座教育里程碑。

正如唐山东方国际教育集团国际交流中心盛忠诚校长所言:“先做好文化传承,才能做好文化传播。未来的教育国际化和教育开放,不单纯是引导中国学生出国留学,更是要将中国的教育品牌、教育价值观、教育体系、教育模式从中国推向世界。” 

两种语言的结合,其实是两种思维的结合

 唐山东方国际教育集团,创建于2004年,下设唐山东方国际学校和唐山实验学校两个12年一贯制校区、4所幼儿园,生源涵盖全国17个省70余个市。“从幼儿园到高中,除了语文学科,我们学校全部实行双语教学。”盛忠诚校长颇为自豪地说。从一开始的家长不理解、怕影响成绩,到现在学校双语教学做到全国领跑,唐山东方国际已经将双语教学这一传统做出了品牌、做出了特色。

在双语教学探索道路上,2010年是个转折点。2010年,学校从长春师范大学引进第一批双语教师。长春师范大学是当年唯一开设双语教师专业、且有本科和硕士学位的高校。唐山东方国际向大学“求得”第一批毕业实习生,并为优秀实习生解决各种后顾之忧,留下了第一批宝贵的专业双语教师的火种。

毕业后留校的盛忠诚校长也是长春师大第一批毕业生之一,在积极协调唐山东方国际与长春师大人才培养的项目几年之后,也被这所学校尊师爱才、求贤若渴的态度所吸引,选择了“服务”唐山。

目前,学校的双语教学经过十余年的专业化建设,已经形成完善的课程融合体系、教师培养体系、教学督导体系,成绩斐然。数学、科学、音乐、体育,甚至美术课堂,经过双语教学、多元表达,呈现出别样的生命力。“两种语言的结合实质是两种思维的结合。”盛校长认为,“在课堂上,老师能在两种语言和两种思维之间自由切换,这个过程提高的不只是学生的语言能力、学科知识,同时也是锻炼学生的思维。坚持下去,老师和学生整体素养都能提高,实现全面发展。”

双语教学最大的难点无疑是教师队伍的建设和能力的提升。集团高度重视,每年都会召开双语论坛暨双语工作总结大会,坚持在三个方向上促进教师发展。

首先是教师培训。双语教学教研相对复杂,与教师个人素质高度相关。学校鼓励双语教师自发组织培训,互相启发学习;同时积极组织联合教研,包括公开课、教案评比等等,给优秀老师充分的舞台。再者是设立教学督导岗位,专门选拔权威专业的督学,负责双语教学版块、时时推门听课,全面监督课堂教学、教师培训、成果产出、培养后备力量。最后是专项双语基金的支持。学校每年坚持拨款,主要用于教师培训、外出学习、教学互访、成果奖励等。

很多专家来校考察,印象最深的就是学校双语教学资料档案。“师生成长档案、双语教案、双语词汇、成长计划、授课计划”,每一年、每一班详细规整、系统具体。就是在这样一点一滴的积累和坚持下,原本不被家长看好的双语教学特色,成为立校之本。

多年来,双语教学不仅没有影响教学成绩,反而起到了明显的促进作用。2020年小学毕业会考,唐山东方国际学校成绩斐然,实现地区英语第一、数学第一、语文第二、综合成绩第一。

在2020年双语教学总结大会上,董事长张国富强调:“在未来双语教学将面对更多的机遇与挑战,希望老师们坚持我们的特色与传统,迎难而上、创新求索!”

从双语教学到国学双语,中国灵魂、国际视野

“中国灵魂,国际视野”,是唐山东方国际学校的育人理念。“对于优秀传统文化,不传承就没办法传播。”盛校长解释这一理念时说,“学科双语教学,在一定程度上是在潜移默化教孩子‘做世界人’,打开孩子看世界的眼界和思维,成就学生的国际视野;而‘中国灵魂’,则是学校课程建设文化内涵,是育人之根本。”

全球课程是学校的特色课程之一,是一门既要形成“中国灵魂”,又要拓展“国际视野”的课程。学校从小学到高中设计适合不同年龄学生身心特点的研学课程和UOI(Unit of Inquiry)课程。UOI课程以建构主义和多元智能理论为基础,以培养学生综合能力和核心素养为目标,以单元主题为核心进行探究性和服务性的跨学习学习,“确定一个中国文化主题、开展项目制合作学习,中外教和学生针对这一主题进行知识拓展,搜集资料、现场调研、交流讨论、成果展示。” 盛校长举了“中国民宿”的例子,“外教会结合自己国家的建筑进行讲解,让学生在学习中国民宿时,不仅学习中国建筑,也接触了世界建筑,并且运用了中英文两种语言学习、两种思维思考。通过专题化教学引导文化传承和文化传播,在语言教学中融入国际理解教育。”

近一两年来,唐山东方国际学校得到赵彦春教授的专业指导,重点建设国学双语课程体系,学校在多年CBI课程基础上,初步实现了全学科双语教学。赵彦春教授数十年将诸多中国传统文化经典著作,翻译成英文,如李白诗集、杜甫诗集、《三字经》,并且以诗译诗、颇具特色。在赵教授的中国社科基金重点项目中,唐山东方国际学校也是联合研究单位。

从2020年开始,学校全面开展国学双语诵读课程,贯穿幼儿园、小学、初中,在早诵读、晚诵读、大语文阅读课程中都加入了国学双语的部分。国学双语入校后,全学科都实现了双语教学,语文课里涉及的古诗,既教中文版,又教英文版。

盛校长认为:“单纯用中文思维解读中文,在对外输出时会有障碍。用英语语言文化的角度理解中国古诗、传统文化,既有意境美,还有词句美,符合国际思维,更有利于文化传播。”

从这里走向世界

如果说,唐山东方国际学校的孩子们“从这里走向世界”,成为一颗颗“小火种”落地全球;那么位于俄罗斯圣彼得堡市中心的圣唐国际中文学校——中国唐山东方国际学校圣彼得堡分校则是学校走出国门的“大手笔”。

“我们看到,海外教育市场的汉语学习需求真的在与日俱增。”盛校长介绍道。顺应海外市场的汉语需求,圣唐国际中文学校联合中国总部唐山东方国际学校共同为俄罗斯公立或私立学校创建了汉语学科课程方案,称为汉语为第二外语合作课程。

依托总部集团成立的圣唐汉语实验室,将是唐山东方国际教育版图中从事汉语语言教学、对外文化和教育交流工作的“网络”。对俄罗斯而言,是俄罗斯人民了解中国、认识中国的一个窗口,是促进中俄人民和平友好的一项事业;对世界朋友而言,学校通过介绍有关中国文化,社会以及生活等方面的信息,展现一个丰富多彩的中国形象。目前,圣唐国际已在全球范围建立了分支机构,和国内外多个名校合作;并将于未来3年继续扩大服务网络。

“我们还是国内开设小语种班最全的国际学校之一。”唐山东方国际学校与英国伊丽莎白公学、美国南里海高中结为友好学校,成为“美国麻省国际学院生源基地”、“美国威斯康星国际学院生源基地”,与德国、芬兰、俄罗斯、韩国、马来西亚等10多个国家的50多所世界前500名的大学合作,开设小语种班,建立大学“直通车”,100%考入世界前500名大学。

2020年的疫情,对于唐山东方国际学校的“国际化”探索,影响无疑是巨大的。不过对于负责学校国际交流发展的盛忠诚校长来说,走出去和引进来的需求仍然是大势所趋。疫情好转之后,圣唐国际中文学校将大有所为,英国、澳大利亚、加拿大的留学项目也在拓展……唐山东方国际的“世界之旅”一定会走得更快、更广。

未来,出国不再是“留下”而是“归来”

2010年,学校引进第一批长春师范大学科班出身的双语教师;2016年,唐山东方国际教育集团、北京实验学校、开平教育局共同创办唐山实验学校,增设高中部;2020年,学校被授予国家级“国学双语研习基地”……

发展,唐山东方国际学校从未止步。在新的发展规划中,集团的学校站队还计划增加“两员大将”。在唐山与北京交界处,有一座风景秀美的唐山生态旅游文化村。这座生态旅游文化村非常完美地利用了当地传统文化,结合名人、文化、遗址、故居,来打造特色项目。2021年,唐山东方国际将与生态村合作,全权负责筹建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一体化的国际学校。2022年,学校在广州中山的加盟校将正式开学,也是15年一贯制学校。

这两所学校,均以高标准、国际化学校标准设计。预计学校建成后,集团学员规模可以达到2万人。

“这两所学校的高中,集团打算完全规划为国际部,学生的发展方向主要是出国留学。但是,出国留学不是为了留在国外,而是为了学成归来。”盛校长说,“念念不忘,必有回响。相信只要坚持‘中国灵魂、国际视野’的办学宗旨,我们培养的人才一定会怀揣感恩的心‘归来’,成为对唐山、对河北、对中国发展有益的人。”(校长派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