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让数学开出火热的思维之花,天七吴君直用匠心培育桃李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刘杨 | 时间: 2021-01-07 | 责编: 闫景臻

中国网1月7日讯(刘杨)2020年秋,因为怀揣教育改革的理想和对优质教育的向往,吴君直进入天府第七中学担任初三年级主任导师。对于吴君直而言,作为两个孩子的父亲,周末是陪伴;作为41个孩子的“父亲”,时刻在陪伴。也正是这份陪伴与同行,大家对他和他的“孩子们”有着更多的期待!

 

吴君直是原绵阳市某私立名校数学教师,常年担任学校特优班班主任,曾任学校课改年级教学年级主任,并连续多年任教高三数学,个人曾获“绵阳市优秀教师”、“绵阳市优秀班主任”、“市级赛课一等奖”、“校十大杰出青年”、“优秀年级组长”、“集团优秀教师”等荣誉,所带班级曾被评为“绵阳市先进班集体”,近3年所教学生均取得非常优异的成绩,纷纷考入自己理想中的大学。

 追寻教学的艺术性

 做课程改革的探索者

 2007年大学毕业后,吴君直师便投身乡梓,在一所市重点中学任教。而后,基于对教育的热爱和对教学能力、教学艺术的不断追求,他到绵阳市某私立名校任教,并迅速成为年级和学校教学骨干,担任班主任、备课组长。

 

为了培养拔尖创新人才,学校积极推行教育教学改革,配备最顶尖的师资,组建了契合新时代教育特色的课改年级。吴君直因教学能力突出,被任命为该年级的教学年级主任。在此后的四年时间内,他时常了解孩子们最急需的学习诉求,经常走进老师们的办公室和学科备课组会,听取大家的教学反馈和意见,并把收集的师生问题集中起来,集体研究如何将师生的教与学高效融合,达到提升学习能力、思维品质的目的。经过不断的探索,吴君直带领自己的团队砥砺奋进、精益求精,探索出了一套培养特优生冲刺清北的经验和方法:“课堂精讲精练、课后循环滚动练习、高考逆向测评模式。”

 在课改年级成立的4年里,多位学生顺利考进国家重点大学,所有学生都考上了国内知名高校。在这一过程中,吴君直既是课程改革的研究者,也是教学定位的把握者,更是全面推进的践行者。不管是在市重点中学、绵阳私立名校,还是在天府七中,他总是能找到独特的教学角度,引导学生开启一个神奇而瑰丽的数学世界。学校相关负责人介绍,来到天七以后,吴君直作为教学艺术研究中心副主任,更是深入探索教学艺术,积极总结教学规律,让数学焕发“火热的思考”。

吴君直将引导学生掌握系统的知识和技能作为教学的第一任务。因此,他重点关注如何让教学过程更优化、更高效、更好地落地。他提出:“我们的中学教学应重视知识的生成、固化和联系,强化知识与技能的熟练运用,做好学科融合与创新,让学生能够将获取的知识内化为学科综合能力。”除此之外,他总能基于不同课型,不同学习阶段,合理地采用不同的课堂导入方式,既让学生感觉新颖,也让同学们对接下来的学习充满期待。

 在天府七中学术委员会的统一领导下,教学艺术研究中心聚集了一大批热爱教学,喜欢研究的人。谈到接下来的研究任务时,吴君直满怀信心地说:“我们正在一步步分解、分析我们的教学细节,力求把握完美的教学规律,真正地让教学更具艺术性,让老师们的教学综合能力更进一步。”

 爱生如子

 做学生温暖的陪伴者

 进入天七,突然面对一群年龄小、更活泼、更有思想的初中生,吴君直选择“主动出击”。他通过学生之前的任课教师,了解学生的生活、学习习惯,以及其他个性问题;通过问卷,与学生家长真诚沟通,了解学生成长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与困惑,为后期家校沟通做好铺垫;在校期间主动观察,与学生交流,帮助和督促学生改掉不良习惯,促使学生将更多的精力投入到知识技能学习和行为习惯优化中来,让班级整体学习氛围得到了明显提升。

作为数学老师,吴老师的课以严谨规范著称。根据高考知识和能力的需要,结合学制优势,他主动将高中数学的一些符号化语言,数学思想方法和操作技法融入到初三教学中;有效地将函数与方程思想、数形结合思想、分类讨论思想等融入到问题解答中去,在全力培养孩子们计算能力的同时,着重思维完备性培养。

 作为主任导师,他用认真负责的态度和倾情温暖的陪伴,关心着每一个学生。每天7:10准时到位,陪伴孩子们晨读;每个课间,陪伴孩子们运动;每个晚自习,陪伴孩子们学习,给孩子们答疑解惑……

 三寸笔头、三尺讲台终得三千桃李。对真理的追求,对数学的热爱,是吴君直心中的指路明灯,这盏明灯一直激励着他在教育艺术的探索上砥砺前行,始于对教育事业的热爱,终于对教育理想的不懈追求,他用执着与坚守,充分发挥着自己的光和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