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中国网小记者 > 优秀作品 >

腾飞之城——张家港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王识晰、孙若涵、王馨怡 | 时间: 2021-01-04 | 责编: 罗天林

云轨洞穿峰岭腰,飞铁箭击苏沪雕,茫茫吴地如电扫。去至城隍庙,归看塘桥道。2020年7月1日,张家港正式成为“三铁交汇”的长三角地区重要交通枢纽城市,由此开启了新的历史篇章。自通车以来,张家港站已累计发送旅客超65万人,累计到达旅客63万人。

2020年12月29日,张家港外国语学校中国网小记者们参观了高铁站,对工作人员及游客进行了随机采访,了解了高铁的建设、运行情况以及未来的发展,他们以文字、图片、视频等形式,呈现了对家乡的别样观察,倾听对家乡的深情告白,一起感受家乡的变化与成就。

【腾飞之城——张家港】

王识晰、孙若涵、王馨怡,张家港外国语学校五(7、8)班,中国网小记者

张家港,一个原本较为落后的小县城,到今天这个繁华美丽的文明城市;一个原本“地无寸铁”的苏南“边角料”,到今天这个铁路单日客流量多达两万多人次的重要枢纽,张家港人经历了多少的拼搏,多少的奋斗,多少的等待啊!

张家港高铁站,位于塘桥镇境内新204国道东侧,距离市中心约13km,是沪苏通铁路、南沿江城际铁路、通苏嘉甬铁路三线合一的枢纽站。经过6年多的建设,于2020年7月1日启用,标志着张家港这座港口城市从“地无寸铁”跨入高铁时代。为了方便市民乘坐高铁,在张家港站底下,除了停车位外,还设置了一条地铁预留线,主要用于往来市区至张家港站。

沪通铁路途经张家港市锦丰,乐余、南丰、塘桥和凤凰五个镇,经常熟,太仓和昆山进入上海并连接京沪铁路。加速度的轨交与新时代的张家港紧密结合,为张家港的未来插上了新翅膀。

列车来了,改变了张家港人的生活方式,从此,“说走就走的旅行”不再是梦。便捷、舒适、平稳,新的出行方式拉近了城市之间的距离,探索的触角正无限延伸,从张家港高铁站开始,我们将抵达许多个“远方”,因此,它是我们的一个新起点。

“团结拼搏、负重奋进、自加压力、敢于争先”,这分明就是张家港精神的体现啊!这16个字,看似简单,但内涵却极为丰富,这是张家港人奋斗史的记录,是张家港人不甘落后、争创一流的缩影。

实际上,张家港人也已将自己对张家港精神的诠释融入了张家港高铁站的设计之中,那高铁站顶上的朵朵浪花不正是人们对张家港独占鳌头的美好期望吗?张家港铁路的建设不仅会为人们的出行带来便利,更将为这座城市带来更多的机遇。随着张家港高铁新城的拔地而起,这座城市必将迎来她的再次腾飞!(指导教师:刘家睿)